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 | 长沙雨花法官讲师团:播撒法治阳光是恒久的使命

2020-10-13 16:03:44 红网时刻

雨花法官讲师团原创话剧《中国法的自信》巡演

雨花法官讲师团开展环境保护日公益普法活动

讲师扫黑除恶普法现场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瑜 长沙报道

“在法治中国的建设发展过程中,法律要被信仰,首先应当被普及,让基层人民群众沐浴法治的阳光。”这,是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雨花法官讲师团”为法治中国建设所迈出的一小步。

据了解,长沙“雨花法官讲师团”自2013年成立以来,紧扣新时代脉搏,创新公益普法形式,传播司法正能量,回应社会关切。近七年来,“雨花法官讲师团”组织综合性和专题型义务普法活动上千场次,辐射受众达3000万人次,让法治雨露滋润三湘大地,将法治湖南的好声音推向全国。

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主题的普法活动,实现立体化普法新格局

“每个人的遵纪守法是一切人遵纪守法的条件。由于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的理解能力和不同的生活背景,大水漫灌式的普法很难起到良好效果,因此我们尊重每个特殊群体。普法要增强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法官要通过活生生的案例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递法治声音。”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凌云告诉记者。

据介绍,针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及社区群众的授课对象不同,“雨花法官讲师团”精心策划,根据受众的需求和司法办案经历确定宣讲主题,每次讲课成立三人授课组,一人主讲、两人辅助,前期制作课件、试讲,并配合课件出10-20个考题用于课堂“即时抢答”,课后留出 20分钟“师生互动”来解答疑难。每一次,承担讲课任务的法官们都为那课堂的“迷人”程度与实用性煞费苦心。20多位讲师团都有“为人师”的责任感,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他们的幸福回报。

在面向小学生的《青少年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讲座中,主讲法官刘晗啸选取与孩子们生活紧密相关的审判案例,用孩子们喜欢的漫画元素聊法律,这套课程在泰禹小学、广益试验中学等少年儿童课堂巡讲,氛围轻松愉快,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会警惕“坏人”、避免伤害、保护自我。而面对万名大一新生,陈家义法官又开展了《预防网络电信诈骗、预防套路贷》专题知识讲座……

在面向中学校园的《警惕新型毒品》讲座中,法官讲师团主讲法官付冰曾有5年戒毒所教官经历,他在长沙市第21中学等中学校园巡讲,为学生们作“警惕新型毒品”专题讲座,告诉青少年警惕毒品、远离毒害。讲师团还精心制作了1000份“珍惜生命,关爱未来”毒品预防知识手册向同学们发放。

在面对特殊群体——失足人员,雨花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彭智勇“不抛弃、不放弃”的主题宣讲语重心长,并率领讲师团赴坪塘监狱回访雨花法院所判处服刑人员,为他们赠送优秀社科书籍,鼓励其好好改造、早日回归,让他们动容。

面对城乡结合部乱搭乱建安全隐患多的城中村,法官讲师团对村民进行《违章建筑失火,谁来买单?》讲座,朱晓云法官在剖析重大火灾事件教训的基础上,向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号召群众积极配合政府,整顿临时仓库,实现对仓库的规范管理;面向新农村建设,开展《征地拆迁法律知识讲座》,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

新《行政诉讼法》颁布时,讲师团走进湖南省水利厅、环保厅等单位,开展面对行政机关的专题讲座;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讲师团专门组建“扫黑除恶宣传队”,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并在长沙火车南站、汽车南站、红星大市场、高桥大市场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题普法活动……

“每个人、每个群体都渴望被特殊对待,普法工作亦是如此,应对不同群体开展多种多样的普法教育,这样才能达到最好效果。” 彭智勇介绍说。

“监狱不仅仅是关押服刑人员的地方,也是教育和改造他们的地方。审理案件的法官来给其所判处刑罚的服刑人员讲课普法,让服刑人员切实受到感化和教化,让他们感受到没有被社会遗忘。他们刑满释放后不再危害社会,甚至能更好地回馈社会,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坪塘监狱副监狱长凌国兴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雨花法官讲师团”组织综合性和专题型义务普法活动395场次,辐射了雨花辖区内多个阶层群体、团体、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讲师团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欢迎。

“互联网+普法”放大普法效果,网络普法辐射达3000万人次

“随着房屋租赁市场的蓬勃发展,一些不法分子坑蒙拐骗的花招却让租房人糟心不已……本期,在雨花法学咖啡馆,‘雨小琳’为您支招!让您租房不糟心!”

9月是租房旺季,也是租房骗局频发时期,为了让租客厘清租房套路,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雨花法官讲师团以“雨小琳”“雨小欣”等化名参与制作案例故事,在新媒体平台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由讲师团收集法院案例,将艰深的法学专业知识用讲故事的方式通过文字、短视频、H5、漫画等形式进行传播,这已经是雨花法官讲师团的工作常态。

“长沙市雨花法官讲师团不仅法律水平高,还善于运用新媒体,创新普法形式,抓住了海量网络用户,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定影响力。”新浪湖南总经理、总编辑黄盈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雨花法官讲师团参与创作和拍摄了“雨小琳”“雨小欣”“雨小慧”“雨小海”“CJP在线(司法警察在线)”等系列短视频近40期,制作多媒体案例解析40余条,陆续投放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官方账号。其中,“代购毒品”实为贩卖毒品案、乘客脚踹公交司机危害公共安全案,历时700天持续讲述为185名企业职工讨回560万血汗钱案,原长沙市第四医院院长段晓明受贿案等,这批自制普法公益作品热度高、品质好,获得一致好评。

提升法院、法官形象和信任度是展示中国司法形象、讲好中国司法故事的核心和关键,对普法工作也至关重要。为加大法院形象宣传力度,创新阳光司法活动开展方式,雨花法官讲师团采用漫画、歌曲、短视频、话剧等形式对法官、法院、法警、国徽等相关知识进行全方位公益普法宣传,拉近群众对法院的了解,建立群众对司法的信任。

讲师团自编、自导、自演的金牌原创话剧《中国法的自信》,法官们巧妙构思,通过身着古装化身“商鞅”“狄仁杰”“宋慈”等历史人物讲解法治故事和历史的形式,弘扬中国法治文化精神,展示法官们的昂扬精神风貌。该话剧在雨花区全区经典传颂大赛获得第一名,在长沙中院献礼国庆70周年汇报演出获得一等奖。还成为讲师团颇受欢迎的固定节目,在公益普法中多次巡演。

今年来,雨花区人民法院在全区13个街镇和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大综合市场高桥大市场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站,利用工作站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成为了“雨花法官讲师团”的一项新的重要工作内容。

2020年8月31日,蒋忠良法官在高桥工作站成功调解一起水果店老板和承运人因价值八万余元的水果在运输途中被冻烂的案件。该次调解活动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电视台、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推出的“一站解纷争之湘江之畔诉调谱新曲”进行了全媒体直播。在线直播活动有80余家直播平台参与、3000万人围观,让法院调解成为了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全国人大代表成湘新为此点赞发声:“湖南法院很努力!”

“原创优质法治公益宣传片更是遍地开花!”雨花区人民法院宣传工作负责人李丹介绍道。如原创的《这就是那个被配角的警种》、《你最珍贵》、沙画《你最美丽》、原创歌曲《法警荣光》、《“扫黑除恶”湖南在行动》、《国徽的温度》、改编制作MV《月光》等法治公益宣传片,被央视新闻网、中宣部学习强国APP、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平台采稿播放,播放总量超过3000万次,赢得大量网络正向热评。原创漫画《画说法院安全》获得中央政法委2018年度新媒体大赛全国优秀作品展播!2020年两会期间,中央政法委及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扫黑除恶》专题片之《60秒围观法院扫黑除恶》采用了大量雨花法官讲师团制作的宣传片素材。

雨花区人民法院年均受案27000余件,员额法官年人均结案370余件,办案任务非常繁重,但“雨花法官讲师团”的法官们从没忘记公益普法的初心:他们朝气蓬勃,善于吃苦耐劳;他们守护和谐,传播法治信仰;他们清理积弊,捍卫公平正义。他们从风里雨里走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都曾是他们的普法阵地;他们爱学习、肯钻研、勤思考,从乡镇到城市,普法主场虽然更迭,公益初心一如既往!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