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 |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用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10-12 17:44:15 红网时刻

1.jpg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线上平台首页展示。

2.jpg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组织开展2019年永州蓝山县区域品牌建设与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研讨会。

3.jpg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精准服务进园区”株洲专场法律专题培训。

4.jpg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线上开设“应对疫情帮扶企业专项行动”专栏,集中梳理惠企政策,开展政策咨询及解读、企业用工、企业培训、疫情相关法律支持等专项服务。

红网时刻 记者 叶琴 长沙报道

超过14万家中小企业入驻,聚集各类服务机构9000多家,上线服务项目2万余个……作为 “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坚定公益属性,架起政府、服务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沟通的桥梁,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线上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需求

桂东县山里青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4月9日在省平台发布一条需求:我公司因发展需要现需聘请一位法律顾问,主要工作如下:协助起草员工个人、集体劳动合同、培训协议、不竞争协议及保密协议;协助处理劳动保护、社会保险、工伤及职业病事务……记者发现,在省平台“找需求”栏目中,类似这样的法律服务需求不少。

“企业发布需求后,入驻省平台的律所可直接通过企业在平台网站上预留的联系方式,自行与企业进行联系,帮助解决法律问题;另外,省平台对企业发布的需求会进行审核筛选,依据企业的需求类型联系相关律所,为企业和律所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省平台工作人员王思婷介绍。

目前,省平台入驻法律服务机构300多家,筛选入库法律服务专家20余名,确保团队成员具有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可为企业提供企业改制、企业上市、日常法律顾问、法律培训等多项法律服务。

为满足全省中小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省平台提供了门类齐全的法律服务项目,包括法律诉讼、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仲裁服务等9个领域的法律服务项目。截至今年9月,省平台网络累计发布法律服务项目928个,通过省平台线上已完成服务需求对接130多项,并实现了14个市州法律服务全覆盖。

2019年,省平台网络法律服务活动主要关注于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法律”、“股权设计”、“风险规避”等方面,为中小企业合法经营、规避风险、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组织法律体检活动,送法进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某机械制造民营企业在中南地区同行领域名列前茅。自2015年开始,由于多方原因公司逐步显现经济危机,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是银行收贷和融资失败,资金紧张。

在一场法律体检活动中,该民营企业就其债务危机与湖南湘通融合法商风险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通融合”)进行了咨询。湘通融合第一时间组织了由潘志勇律师牵头的法商风险管理团队,前往该公司进行现场调研、法商体检。

通过对该公司的危机原因、债务、优势分析,潘志勇团队运用通过“法律、经济、管理”三维一体的法商风险管理理念,为该民营企业提出解决方案。通过自救重组与司法重组相结合的方式,该民营企业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并逐步有序化解债务、获得新生。

一场现场咨询活动,律师团队的深度参与,帮助企业解决了相关问题。这是湖南“万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活动开展的一个缩影。

省平台参与的“万家中小微企业免费法律体检”活动自2016年6月启动,活动持续2年时间。活动期间,围绕“合法合规性审查、法律应用审查、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防范”等四大主题,在全省开展讲座、培训、现场咨询、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法律服务,覆盖公司设立、企业投融资、企业内部风控管理、合同签订与履行、财税、经营与预算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问题,2年共开展活动近50场,服务企业近2000家。

疫情专项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湖南长沙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限公司是一家正处于筹备期的中等职业培训学校。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上校园前期的筹建工作开支巨大,面临严重的现金流问题。

怎样解决到期债务危机,稳定员工团队,保障学校的顺利复工他们找到省平台寻求帮助。针对学校的特殊需求,省平台推荐了投融资经验丰富的湖南元端法商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端法商),并协助企业与元端法商取得了联系。

之后,省平台与学校主要负责人、元端法商双方的反复沟通、协助调查,帮助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股权融资方案。最终帮助学校在2周内完成了合作方签约及尽调工作,保障了投资款的及时到位。

从企业向省平台寻求帮助,到省平台帮助企业与元端法商进行对接,再到最后的投资款到位,仅用了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

为帮助中小企业纾解疫情之下的发展困难,省平台专门开辟了“应对疫情,帮扶企业专项行动”专栏,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用工、法律、培训等四个方面的线上服务。发布疫情期间相关法律案例、政策解读、问题解析等信息共80多条,开展了“疫情特殊时期,企业用工策略及风险防范”等疫情专题的5场线上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并上线了涉及企业用工等方面的法律培训课程数10个,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