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 | 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明星闪耀 让消防知识照亮平安生活

2020-10-12 17:06:17 红网时刻


1.jpg

湖南省消防总队邀请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队长汪涵等9名明星队员走进长沙支队,开展“全民消防我代言”海报视频拍摄、消防装备器材体验、消防公益宣传研讨三大主题活动。

2.jpg

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策划、主持“小小消防员”活动,普及消防法律和安全知识。

红网时刻 记者 叶琴 长沙报道

在湖南活跃着一支特别的队伍,舞台上,他们是闪亮的明星,消防队里,他们是和消防员并肩作战的战士,在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中,他们是策划者,是主力军,更是引领者。他们是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由知名主持人汪涵担任队长,现有队员26人,也是全国首支明星志愿消防队。

发挥明星效应,让消防安全知识成功“出圈”

因怀揣同样炽热的消防公益之心,他们凝聚在了一起。2007年6月,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正式成立,13年来,他们不遗余力弘扬公益事业正能量,宣传消防安全好声音。他们发挥艺术特长,深入基层一线,在三湘大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普法宣传。

每年11月9日,队长汪涵都会推掉商业活动的邀请,全力支持消防公益事业。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积极参与消防普法宣传活动。

2014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期间,湖南明星消防志愿队副队长李锐主持“爸爸去哪儿”消防总动员嘉年华活动。从11月1日至9日,活动每天开设两场,活动采取对学生家庭发放邀请卡,凭卡入场的方式。每张邀请卡都是一份家庭消防安全作业,包括查找家庭隐患等内容必须全家共同完成,父母和孩子共同签字。所有参与活动的学生,都由学校统一组织参加消防主题征文大赛。短短10天时间,吸引了10万余名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1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服务,在活动中普及法律知识,并掀起了全民欢乐体验消防的热潮。

2016年119消防宣传活动期间,结合消防主题“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推出119消防主题舞台剧《红色铁皮人》。舞台剧由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成员和少儿节目主持人参演,汪涵配音。在全省各市州开展为期1个月的“消防舞台剧进社区”巡演活动,直接受众10万余人,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在2017年湖南省“全民大普训、消防我代言”活动中,汪涵发出“用行动守护平安、共筑安全屏障、共享幸福生活”的倡议,引起热烈反响。

“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火灾来临,我们应该怎么办,逃生时要注意什么?”2019年11月,王一博加入湖南明星志愿消防队,由他录制并分享的消防安全知识微博获89.2万点赞,引发青少年等年轻群体对消防安全知识关注。

以广电为阵地,消防知识渗透广电90%以上的节目

明星消防队的成员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电视节目中,在湖南卫视《越策越开心》《天天向上》《一年级》《智勇大冲关》《新闻大求真》等栏目中推出消防专题节目,使消防主题渗透到湖南广播电视台90%以上的电视节目。特别是全国首档明星体验消防真人秀节目《热血真男儿之烈火雄心》,收视率稳居全国前五,《妈妈的牵挂》消防专题节目,位列同时段省级卫视收视率第二,累计受众人数超过千万人次。

近年来,志愿消防队员们走出湖南,为全国消防点赞。在明星志愿消防队的积极推动下,湖南卫视热播栏目《我们来了》上演“烈火雄心”,展现了中国消防力量,掀起全民关注消防的热潮。

在《人民需要我》文艺晚会、消防总动员平安伴成长、平安幸福有办法等几十场大型宣传活动中,明星志愿消防队队员作为倡导者,更是策划者、主持人,只为共同的信念:“做好消防普法,让大家远离火灾,哪怕少一场火,少伤亡一个人!”在他们的感召和率领下,全省百万消防志愿者深入社区、村寨和单位开展消防普法宣传,培训千万人。

为消防宣传做实事,哪里需要他们就在哪里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他们始终坚持身体力行:“我们要为消防宣传做实事。”

抗冰救灾中,他们放下繁忙的工作,以大爱情怀,冒雪奔赴京珠高速,为滞留在冰天雪地里的司乘人员倒上一杯杯暖茶,送去冰雪天气消防安全常识。

抗震救灾中,他们冲锋在前,队长汪涵率领魏哲浩、刘梦娜、蒋宏杰等队员策划3场大型赈灾电视晚会,再现一线消防员感人事迹,发动社会各界向灾区捐款320多万元,献血180万毫升,唱响“我们永远在一起”的温暖旋律;副队长李锐率领队员杨乐乐同消防员战斗在一线,及时将救援事迹传递给亿万观众。

作为湖南省政协委员的汪涵,2018年全省“两会”期间,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有效降低弱势群体在火灾中死亡率的建议提案》,建议提升政府部门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加快出台相关政策和举措。

他们还摄制消防公益宣传广告和宣传照,广泛张贴和播放,汪涵入选全国“全民消防我代言”100人。他们不遗余力地为消防公益事业鼓与呼,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曾荣获第七届“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光荣称号。

“讲好消防故事,传播消防好声音,传递消防正能量。”全体明星志愿消防队员表示,他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叶琴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