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守法公民 | 黄国平:奉公守法,百万公里保安全

2020-10-12 15:19:07 红网时刻


未标题-1.jpg

图为黄国平。

红网时刻 记者 崔莉 长沙报道

黄国平,长沙市鹏程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同时任雷锋车队兼应急小分队队长,鹏程红十字会队员。

进入出租车行业25年来,他安全行车无事故无投诉,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9年荣获“长沙市劳动模范”,2018、2019两年荣获长沙市“优秀驾驶员标兵”,为出租车行业树立了良好形象。

守法营运,当好“文明劝导员”

“别人能走,为什么你就不能走?你就是想绕我的路。”

“这里掉头是违法的,更重要的是不安全。到了目的地,车费可以优惠点,但安全不能打折。”

乘客便无言以对了。在营运中,黄国平经常会遇到乘客提出违规行驶的情况,他总是默默地当好“文明劝导员”的角色,倡导乘客有文明出行意识,遵守交通法规。

另外,黄国平认为,出租车最基本的特征就是打表计程收费,规范营运。去年3月,一位乘客从机场去西站,要求一口价不打表,黄国平却坚持说,既然选择了出租车就应该按标准打表收费,既能保障乘客的权益,也能规范行业行为,最后客人欣然接受。

黄国平还多次作为优秀驾驶员代表受邀参加文明宣传、安全教育、国税知识等一系列的宣讲。2017年11月,他参加长沙市组织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活动,和交警一道“送课进校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知识课。

这些年来,黄国平不仅自己守法营运,遵守公司规章制度,还常常通过雷锋车队活动、公司内部培训交流、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带领其他驾驶员守法营运,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心有大爱,甘做“公益螺丝钉”

黄国平不仅自己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还带领着雷锋车队队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为广大驾驶员树立榜样,带动大家“人人存善念、个个做好事”的良好氛围。

他十多年来坚持“爱心送考”;2017年至今连续3年参与湘乡金薮中学爱心助学活动;2014、2015年参与长沙市开福区、岳麓区“暖阳护苗”行动。不仅如此,黄国平还和雷锋车队队员们一起资助2面贫困儿童完成学业。

据了解,25年来黄国平义务接送抗战老兵外出参加活动30余次,公司收到他的表扬热线163起。虽然黄国平收入不高,家境也一般,但他的爱心捐款已达3万余元。

无私奉献,做好“雷锋接班人”

今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长沙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来营运趟次。而这期间,黄国平按照公司要求依然坚持营运,每天在接车前和交车时进行喷洒消毒,拿着消毒液和抹布擦拭坐骑。黄国平说:“防控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面对疫情更要坚守岗位。”

2月27日,湖南省血液中心需要筹集20万ml红细胞送往武汉,然而献血志愿者出不来,血源告急,长沙献血站发出一级预警。黄国平得知消息后,二话不说义务献血400ml,他淡淡地说来一句,特殊时期应该奉献一份爱心。

有同事评价他:“任何有需要帮助的时刻,黄国平都冲在最前锋。”2017年6月,长沙出现大范围强降雨,特大洪水袭击全市,黄国平充分发挥党员不畏艰难、先锋模范的雷锋精神,维护了受灾群众的利益。

尽管是平凡岗位上的一名普通工作者,但多年来黄国平凭着对工作的初心与坚守,遵纪守法、默默奉献,展现了当代出租车驾驶员的最美风采。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