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守法公民 | 肖壬根:6年行车21.86万公里 创造“四无”安全记录

2020-10-10 15:48:51 红网时刻

1.jpg

肖壬根正在整理绿萝。

2.jpg

温馨提示。

红网时刻 记者 崔莉 长沙报道

肖壬根,湖南龙骧巴士2路线驾驶员。自2014年入职6年以来,安全行车21.86万公里,无交通事故、无交通违法、无违章行车、无服务投诉,连续4年被公司评为安全行车标兵。

安全营运有担当

“规范行车,不追不抢,不管技术有多好,都要时刻提醒自己小心小心再小心。”这是肖壬根一日复一日保障安全的“利器”。

肖壬根回忆,还记得上班第一天车子就抛锚了,当时不懂维修技术的他耽误了乘客时间,让他暗下决心,必须将公交车上的基本故障完全掌握。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车辆检修知识,每每出车前和收班后都认真检查车况,从不让“病”车上路营运,很快就对车辆性能了如指掌了。

2路公交线路路况复杂,客流量大。公司推出的管理措施,他不但入脑入心,还落实在实践中,积极参加车队安全例会,认真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多方面的进行安全知识学习。肖壬根认为,安全把每一位乘客送到目的地是每一位公交驾驶员的天职。

他凭借多年的驾驶经验,总结出“五留意安全法”,留意有“实习”标志的车;留意出租车;留意电动车;留意红绿灯交替时穿过斑马线的行人;留意老人小孩或盲人,在驾驶员中得到广泛推广。

一坚持便是第6年了,肖壬根每天至少提前20分钟上班,做好出发前的检查与收班后的清洗,正是这份始终如一的用心坚守,才创造了“四无”安全记录。

优质服务暖人心

“欢迎乘坐2路公交车”肖壬根面带微笑,亲切地向每位上车乘客问好。2路公交从北辰三角洲出发开往市九医院共32站,一天来回4趟,他要做出200余次微笑服务,肖师傅的脸都会有些僵硬,他却自豪地说:“公交车司机的微笑是城市的精神面貌,再苦再累都值得!”

车厢内悬挂一盆盆绿箩,醒目位置上粘贴温馨提示,引起众多乘客的讨论和称赞。一名来自江西的游客惊讶道:“这辆公交车布置得像家一样,太有爱了,别的车上都没有。”

因为担心突然下雨乘客未带伞,肖师傅在车上放置了一排爱心雨伞;为了提倡垃圾分类和保持车厢整洁的环境,他专门放了一个分类垃圾桶;有时乘客会不小心把凳子弄脏弄湿,于是他准备了一大卷卫生纸。这些小细节无不体现了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用心。

这辆车上的一个角落还会挂着两本留言本,而在那里面,就是乘客们留下的心情和过往。点那个公交车到达终点之后,肖师傅便会坐下来欣赏且回复。

去年冬天,肖师傅见天寒地冻的,公交座位有些冰冷,他便和妻子三个晚上连夜赶制了18个手工坐垫,只为给车上的乘客提供温暖的座椅。肖师傅说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我的付出也收获的乘客们的好评与同事的肯定。”

助人为乐扬美名

5月15日早上,一场滂沱大雨给早高峰的长沙增添了几分拥堵。肖壬根像往常一样握着公交车方向盘缓缓出发。8点10分左右,车辆从南门口驶出50米后,肖壬根发现路中央躺着一名女子,他便立马下车查看情况,然后将女子背上车送往医院。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本应按时奔赴下个站点,但是肖壬根担心女子的生命安全,于是回到车电话给领导进行了情况说明,并对车上20多名乘客进行了解释,得到了大家的理解。这只是肖师傅助人为乐的一个生动写照。

据了解,6年来,肖壬根累计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达6000多人次。每次遇到有需要帮助的乘客,他首先将车辆停稳,搀扶他们上车并找好座位,再缓缓前行。

2016年,他护送迷路老人回家被媒体报道;2018年他多次“礼让斑马线”和“抱轮椅阿姨上公交车”成为网红司机。获得优质服务、拾金不昧锦旗12幅,收到感谢信115封。有人问他乐此不疲的原因,他总是笑着说:“将每一位旅客安全送达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为他们提供帮助是我的快乐源泉。”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无论是骄阳似火的夏季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作为一名平凡的公交车司机他从未懈怠,一直与您随行,迎来八方旅客,送去一路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崔莉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