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朱尉:普法战线上的“网红主播”

2020-10-09 23:08:55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1009223921_副本.jpg

朱尉(右)主讲普法栏目《尉哥说法》。

微信图片_20201009223752_副本.jpg

新冠疫情期间,朱尉(左二)带队进行文明劝导、普法宣传。

微信图片_20201009224137_副本.jpg

宪法宣传日现场,朱尉进行普法宣传。

红网时刻记者 谭卫丰 通讯员 熊燕红 娄底报道

“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双峰法院的朱尉。很高兴又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了。这一期节目呢,我们来聊一聊关于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问题。”每周二、五,在双峰县广播电台,普法栏目《尉哥说法》总会准时上线,那个熟悉的声音也会如约而至。

栏目的主讲人叫朱尉。在双峰,无论是法院领导还是办事群众,不管是熟悉的朋友还是陌生的市民,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尉哥”。从HR变“员外”、从法官助理变网红主播、从年轻小哥变普法专家……朱尉的“变身术”让人津津乐道、交口称赞。

2013年,原本在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英文缩写HR)工作的朱尉,出于对法律事业的热爱,义无反顾地考入双峰法院,成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青年干警。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长期坚持工作在审判第一线,先后担任过基层法庭、刑事审判庭的书记员,助理审判员。

2017年,在司法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他和许许多多法院青年审判员、助理审判员一样放下了心爱的法槌,成为了一名法官助理,被大家笑称“员外”。但这丝毫没有降低法律在他心目中的崇高信仰,丝毫没有减少他对法律事业的热爱,他认识到自己离员额法官还有一段差距,虽然还不能成为一名司法裁判者,但是可以利用自身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普法者。

在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鼓励下,朱尉大胆构思,决定打破传统的现场普法形式,打造一档全新的访谈类普法栏目《尉哥说法》。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个创新想法对于不会播音主持,不会文案策划、不会台本写作的朱尉来说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挑战。

大家想听什么?大家又听得进什么?成为当前最大的难题,没有经验的朱尉没有丝毫退缩,他利用业余时间,像对待裁判文书一样细致严谨的精心策划主题、细心撰写稿件。用心关注网上的热点事件,了解事件始末,并深度剖析背后涉及的法律知识。也时常关注其他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介绍,记在自己的备忘录中作为节目素材储备。

经过几个月的充分准备,2018年12月4日,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尉哥说法》正式上线,以专业的视角向广大听众宣传宪法知识、解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导人民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节目一经播出,立马引起热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点赞。

大家的认可就是最大的褒奖。就这样,朱尉的干劲更大了,信心更足了。就这样通过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摸索,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他从最开始的压力山大,逐渐变得游刃有余了。他巧妙地把典型案例、审判实践、法律知识都融合成一期期通俗易懂、风趣幽默、寓教于乐的访谈普法节目。他要求自己既要撰写好剧本,又要传播好故事,既要普及好法律,还要发出好声音,他勇于挑战自己,亲自担任了节目的主讲,截止至2020年9月他已与广播电台的专业播音员同步录制了36期节目。

凭借着兢兢业业和努力学习的态度,放下法槌,拿起话筒的朱尉,从一名幕后的法官助理,逐渐变身为一名当地人们熟知的“网红男主播”,成为了双峰法院的“代言人”。

新冠疫情期间,朱尉主动带队上街进行“戴口罩、不扎堆、倡导一米阳光”文明劝导活动。他一方面对市民进行文明劝导,一方面进行普法宣传,现场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难题;普法情景剧里,他积极参演,就群众普遍关注的“扶与不扶”、“救与不救”、“防与不防”的问题进行释理说法,引导人民群众“遇到他人有难时,大胆扶、大胆救”,“遇到不法侵害时,该出手时就出手”,积极弘扬正气、正义的社会风尚;法院积极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专项行动时,他紧扣主题,对活动进行专门介绍,并定期公布打击成果,充分展示法院推进专项打击行动的信心和决心……哪里在普法,哪里就有尉哥。通过勤奋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1987年出生的朱尉从稍显稚嫩的年轻小哥已经变成名副其实的普法专家。

丹心献普法,才情吐芳华。作为一名传播法治阳光的追梦人,朱尉守正创新、不断前行,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当代法院青年干警的风采,贯彻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义务,也发出了双峰上空最美的普法之声。

今年8月,在全省法院第三次员额考试中,朱尉取得双峰法院第一名的好成绩,即将成为一名员额法官。他坦言,今后的工作肯定会更多、更累、更忙,但无论怎样,自己都会一直坚持做下去,为社会治理熔铸法律支撑,让法律的光芒播撒大地,让弱势群体感受到法律的温暖,让矛盾在法治阳光下冰雪消融。

来源:红网 作者:谭卫丰 熊燕红 编辑:刘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