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守法公民 | 王贵宝:秉公守法的小区“当家人”

2020-10-09 16:15:40 红网时刻

2.jpg

王贵宝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1.jpg

疫情期间,王贵宝在小区门口做志愿者。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通讯员 李湘敏 湘潭报道

来到湘潭市岳塘区书院路街道葩金社区松涛里小区,提起王贵宝,当地居民一致赞好,大家都非常亲切地称呼她为“王娭毑”。她今年80岁,灿烂的笑容、麻利的动作以及积极阳光的形象很容易在大家心里烙下深刻的印象。

“做合格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公民,一定要把法律意识转化为自觉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的法律行为,使自己的言行合乎法律的规范。”王贵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金牌调解员”护法社区促和谐

居民只要一提到王贵宝,就都说她是小区的一块宝。许多邻里纠纷才刚冒出苗头,王贵宝知道消息后立马就能协调解决好,现在居民家中只要发生矛盾,都习惯性地先找她进行调解,她就是大家心目中的“金牌调解员”。

小区居民祝阿姨家由于装修年代久远,木地板走起路来有声音,吵到了3楼居民,3楼居民和祝阿姨发生激烈争执,还拿刀子锤子上去砍门,正当双方争得喋喋不休时,王贵宝迅速赶到现场,把两人拉开后耐心做疏导工作,使得一场冲突平安化解。

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既有各类原因引发的邻里纠纷,也有复杂繁琐的家庭矛盾,在王贵宝的努力调处下,小区的氛围愈加和谐,居民的法治意识也逐步提高。

15年来,王贵宝带领参与协调和处理小区纠纷90起,让小区内纠纷发生量从2005年平均每年6起,降低到几乎没有。她不仅及时调解社区纠纷,还积极参与社区的制度执行、民主管理、法治宣传活动等,有力引导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级守护神”杜绝违法保平安

对于王贵宝来说,群众的安危就是天大的事。她不仅身体力行坚决制止违法犯罪,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等向居民宣传各类法律知识、防范非法集资,多措并举增强小区居民预防盗窃、抢劫意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小区安保工作,预防抢劫、盗窃等犯罪行为。

为了保护居民安危,王贵宝号召小区党员居民加入社区治安巡逻队,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对社区内无物业小区开展治安巡逻,并制定具体条例,采用轮班制。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节假日,小区内到处可见他们刚毅的身影。

15年来,王贵宝带领志愿者队伍先后护送社区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安全回家达1300人次,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偷盗事件。

作为社区文艺队队长,王贵宝还组织队员们参与由湘潭市妇联组织的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周在各个路口、公交车站、主次干道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绿灯。

“最美老党员”造福小区解难题

年轻时,王贵宝干过生产一线,北上跑过业务,也当过管生产的干部,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期间她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党员,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退休后,她不忘发挥余热,带动小区党员为居民“谋福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大难题”。

松涛里小区共有党员33人,大多都是65岁以上的老党员,虽然年纪偏大,但参加组织生活、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很高。

2019年6月开始,王贵宝带领党员志愿服务小队正式“上岗”,陆续为小区里15个楼道更换楼道灯60余盏,同时义务为居民维修小家电,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疫情期间,她还号召小区内党员群众共100余人为防疫募捐,大家都很放心地将钱交给她,她再一并把钱交到社区。

王贵宝俨然成了小区“当家人”,使这个大家庭的成员相亲相爱,邻里有矛盾纠纷也能及时得到解决。近年来,她多次荣获街道、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李湘敏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