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 赵新宇:用“多种身份”践行依法治企使命担当

2020-10-09 16:15:44 红网时刻


图为赵新宇。

赵新宇在基层提供法律咨询。

赵新宇与同事在“七五”普法情景剧大赛总决赛现场。

赵新宇参加义工联社区服务。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瑜 长沙报道

她是央企普法事务的“探索者”,10年来深耕企业法务管理和法治宣传教育领域,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

她是推进依法治企的“践行者”,用寓教于乐、以赛促培等创新公益普法形式,推进法治理念在企业落地生根;

她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投身公益法律服务,致力于提升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她叫赵新宇,是中建五局法务战线普法工作的杰出代表。她在“多种身份”中变换角色,不变的是她与法同行、默默奉献、服务大众的初心。

以赛促培 探索依法治企促发展

赵新宇的公益普法之路始于2011年,彼时她刚进入中建五局广东分公司负责项目风险管控等工作。

“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界。只有提高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和强化企业依法经营的能力,让他们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才能减少或避免企业矛盾与纠纷。”赵新宇这样认为。

为此,赵新宇常常带着法律书籍或者普法宣传资料,逐个项目到工地开展宪法、安全生产、劳动权益保障等相关内容的普法宣传。闲暇之余,赵新宇还经常参加义工联社区服务的志愿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等。

2016年,赵新宇被调到中建五局总部工作。结合公司实际,针对如何将普法宣传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赵新宇做出一系列探索。她以员工需求为导向,用知识竞赛、普法讲座、微信竞答等形式组织普法活动,强化员工法律意识,由于活动形式新颖,贴近员工工作实际,起到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2016年,赵新宇主导策划的“超英杯”法律知识竞赛,践行“以赛促培”新理念,历时七个多月,囊括来自商务、法务、生产、工程等线条的1065名一线员工参与,获得微信关注达37万人次的好成绩,这是中建五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竞赛,也是“七五”普法活动的开幕。

寓教于乐 打造全民普法新思路

“怎么回事!我们是涉密项目,有严格的保密规定,就算是5年没见面的女朋友也不能随便放进来!”“小冉,这都是机密文件,都有保密措施,不能随便看!”……

一场精彩的情景剧《她到工地来看我》,融合《保守国家秘密法》这部相对冷门的法律知识,将一位负责军港项目施工的负责人,在保密要求和儿女私情面前,依然选择前者的满怀家国大义的故事娓娓道来。这是在中国建筑“七五”普法情景剧大赛初赛(长沙赛区)现场发生的一幕。

“通过‘情景剧’‘沙画’等形式,将法律知识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能够达到全员参与、全民普及、全面融合的效果,从而实现普法宣传价值最大化。”赵新宇告诉记者,她也是这样实践的。

2017年,中建五局承办中国建筑“七五”普法情景剧大赛初赛(长沙赛区),赵新宇作为本次大赛五局的组织者及导演,全面负责活动总策划、总布局、总编排及初赛的总体会务安排工作,她带领团队周密策划部署,从方案设计、具体分工到活动落地全程跟进。此次活动通过让员工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将法律知识融入到一个个生动而精彩的故事中,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普法盛宴”,仅初赛微信就获得27万人次的关注。

除此之外,每年的3.15、4.22、12.4等关键主题普法日,赵新宇也会坚持组织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普法活动,巧妙运用RAP、诗朗诵、情景剧、微电影、漫画普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

面对突发疫情,赵新宇敏捷行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解读,向社会大众普及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微信阅读点击达3万多人次,法律保障给足大家安全感。复工后,她还利用微课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法律风险防范普法培训55次,受益人数达28000多人,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2016年以来,赵新宇组织策划普法活动约40场,线上线下吸引约200万人参与,关注人数达350万人,受到红网、新湖南、政法频道等媒体多次报道。

送法于民 护航农民工权益保障路

工人李某在五局某项目工地上因隐匿疾病突发死亡,因事发时正值工作时间,李某的家属认定是公司责任,并索要巨额赔偿。作为企业方代表,赵新宇和同事一齐前往现场与家属交涉。

“当时我们只有两三个人,对方召集了几十个人把我们围起来,开出‘天价赔偿’,远远超出法律规定。”赵新宇告诉记者。但赵新宇首先考虑的不是个人安危,而是如何圆满化解当前的纠纷。

“农民工是一个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帮扶,但同时我也是企业的工作人员,我希望能够在受害人立场上让他们得到合理补偿,同时也要维护企业利益不受损失。”在赵新宇的努力安抚与劝解下,家属方最终获得满意的赔偿,一场纠纷就此化解。十年来,赵新宇深入一线解决法律纠纷上百件,为农民工提供公益法律援助近40件。

多年的建筑行业从业经历和普法工作经验让赵新宇感受到加强农民工普法宣传的重要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颁布后,赵新宇紧跟“薪”形势,多次采取微视频、宣传展板、“送法进工地”等方式组织普法宣传,为农民工送上“法律”大餐,受益人数达上万人。

她多次联动政府、社区、企业等联合普法,曾助力住建厅“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普法活动,向工人代表赠送普法书籍及普法手册、提供法律咨询等,强化建筑工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系列普法活动推动农民工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的提高,让农民工依法维权成为新风气,让法治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助力。”赵新宇这样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