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 | 湖南交通频道《新说法》栏目组:用心说法 讲好法治湖南故事

2020-10-09 11:05:55 红网时刻

未标题-1.jpg

《新说法》节目主持人易书博正在主持。

红网时刻 记者 邬璐明 长沙报道

“新说法,用心说法,欢迎收听湖南交通频道《新说法》……”结束了半天繁忙的工作,中午12:30准时打开收音机调频到FM91.8仔细聆听《新说法》节目,让我们一起“听故事、明法理”,在他人分享的案例中找到共鸣,在普遍的问题上找到应对的思路。

湖南交通频道《新说法》栏目组于2014年底成立,《新说法》节目于2015年1月正式开播,为全省唯一一档自编自采的本土化广播法治节目。提升老百姓的基本法律素养、法律风险意识,是湖南交通频道《新说法》栏目组倾力于普法宣传工作的初衷。

灵活普法 以案说法+咨询答疑

节目每周一至周五在午间黄金时间12:30播出,播出时长为30分钟。节目收听份额稳定在35%,始终排在全省常规节目前十。直至目前,节目始终强势保持同时段收听份额第一。

近年来,节目采取以案说法和咨询答疑的方式,对一个个本土鲜活的案例,或听众的现场电话咨询、案例分享,挖掘他们背后的故事。同时,主持人在直播节目中给听众抽丝剥茧,当即做出案情的梳理、要点的归纳并给出专业的解答。节目让听众通过电话既表达了情感,又学到了有温度的法律。

2016年,一位姓杨的听众求助,自己被查出白血病,需要高额治疗费用,但是用人单位没有购买社保,所以没有医保报销。栏目组和用人单位初步沟通,用人单位认为杨先生购买过新农合,有部分可以报销,用人单位不需要承担报销责任。经过栏目组和长沙市劳动关系公益服务中心的律师商议,通过劳动仲裁,用人单位最终承担了杨先生的医保报销费用。

“我们栏目组希望通过每一个案例的解读,每一个咨询的解答,能真切地帮到一部分人,能让每个人在遇到问题时,知道该通过怎样的方式维权,也能让每个人通过法律知识的积累,把风险防控做在前面。”节目主持人易书博对记者说道。

开播至今,总计为听众提供诉讼类公益案件20余件,非诉类公益服务70余次,咨询答疑3000余次。

专业普法 高效联动各级公检法司

为使普法更具系统化与专业化,《新说法》栏目组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公检法等单位进行合作,还邀请各单位领导及权威专家做客直播间,深度解读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

疫情防控期间,栏目组为湖南省司法厅录制“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系列广播节目50期,刊播于如法网、村村响等平台;与长沙市税务局合作播出“税法知识有奖问答”系列节目;与湖南省公安厅合作推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与湖南省档案管理局合作播出档案管理相关法律、政策解读......

栏目组还与法院紧密联动,推出《审判一时间》子版块,以邀请法官做客直播间、电话连线、采访的方式解读生效判决,聚焦本土鲜活的案例,对标法律法规,严肃、警示又不乏故事色彩的风格获得一大波受众的喜爱。

公益普法 解决宣传最后一公里

当前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让普法宣传更具直观性,更能为受众解决问题?为此,《新说法》栏目组开启落地宣传模式,与司法行政机关、法院、律所合办了一系列公益普法活动,让普法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与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共同推出系列讲座,在砂子塘万科魅力之城小学开展了“增强法制观念、反对校园凌辱”法制宣讲公益讲座;在长郡双语洋湖实验中学进行“祖国在我心中,法律伴我成长”的普法宣传公益活动;联动长沙市和谐劳动关系公益服务中心挂牌,成立“湖南交通频道与长沙市和谐劳动关系公益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办公室”......

五年以来,已播出约1400期常规节目,普法宣传时长高达42000分钟。《新说法》栏目组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曾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评选中荣获“最佳节目奖”等。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