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最美守法公民”黄战军:做一名守法遵法的“博士的哥”

2020-10-06 00:09:22 红网时刻

黄战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湘潭报道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士司机,却被同行们尊称为守法懂法的“黄教授”,更被主持人汪涵称赞为“博士的哥”,他就是湘潭市远泰出租车公司业主、远泰文明标兵车队副队长黄战军。

从事客运出租行业20多年来,黄战军经历了个体转公司集约经营,由议价到打表计程的发展全过程。他始终坚持“守法、循规、有德”三个原则,逾百万公里安全行车,从业至今零投诉。

的士行业守法代表,被汪涵赞誉为懂法守法的“博士的哥”

“黄战军爱好广泛、知识面丰富,尤其喜欢钻研法律,在湘潭出租车行业是一个不多见的人才,被同行尊称‘黄教授’。” 湘潭的士司机李亚锋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早在2006年,黄战军就以的哥身份参加湖南经视“超级英雄电力网”,被湖南著名主持人汪涵赞誉为“博士的哥”。正因如此,他在行业口碑越来越好好,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行业的守法典型代表。

黄战军是湘潭市出租车定价听证代表,湘潭市公安局及交警支队警民联谊代表,历年行业及公司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交警总队两次行政决策听证及道路交通法十年座谈会都邀请黄战军做特约嘉宾。同时也是湖南交通频道的特约信息联络员,省交警直播室及交通话题两档节目的特约嘉宾,湘潭市爱心送考的发起倡导人之一。

据黄战军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湘潭市的客运行业不规范,城区客运出租市场被摩的、黑车,尤其是三轮跑跑占据大半市场,正规出租车经营惨淡,入不敷出,行业陷入最低谷。黄战军向有关部门递交了关于请求政府规范出租客运市场打击非法营运的申请书,引起高度重视,最终申请获批。随后湘潭市展开了全市取缔非法经营的整治行动,三轮跑跑至此绝迹,客运市场更是日渐规范。黄战军通过自己懂法、守法的正确方式,既维护了出租车正常的营运环境,让广大的出租车同行们获得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又提升了湘潭市整体形象。

抵制行业乱象,坚持乘客利益至上

2007年,湘潭市的出租车经营指标被部分从业者拿来进行炒卖,而且愈演愈烈,一个经营指标从几万块涨到了十几万,严重地扰乱了湘潭市的经营环境,也给后来接手的经营者埋下了极大的隐患。

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下文严禁车辆转卖转包。但在巨大的经济利益诱惑下,私下交易难以杜绝,最终政府只能收回经营权重新投放。而部分刚买到车的驾驶员和一些认为有损自身利益的老的哥们采取了一些过激行为,而黄战军坚决不参与,还从法律上劝说身边同行指出这是违法行为。更从出租车经营权合同上指出经营权的期限时效,让身边的同行们明白自己的合法权益范围。

“在湘潭市出租车经营权风波中,黄战军起到了守法经营,维护行业稳定,帮助宣传法律知识,在行业平稳过渡起到了积极作用。”湘潭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我认为,出租车的本质特征就是要坚持打表计程收费。”在日常营运工作中,黄战军遵循老弱孕幼优先,针对不同的乘客提供差异化服务,真正体现安全、舒适、快捷、专业的行业特性。

2019年11月4日,他在接到一位乘客从湘潭去长沙天际岭,快到长沙时,乘客要求改打表为包车。

“既然是出租车就只能打表计程,而且就按您微信导航地址走,我们是守法经营,绝不会绕路。”黄战军坚持说。乘客便也欣然接受。

“守法经营,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乘客共处和谐车厢是我的工作信条。”黄战军说。

因驾驶技术优良,黄战军还兼职过7年时间的小车教练,在兼职期间,他以丰富的理论知识,言简意赅的表达方式让学员尽快通俗地掌握道交通法规的内涵。 “行车需守法,安全你我他。”黄战军以自己遵规守法的一言一行培养了大批优秀驾驶员。正因为如此,黄战军本人在2019年被湘潭市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评选为“遵规守法文明行车驾驶员”,全市几十万名驾驶人仅有十人获此殊荣。

主动请缨加入“疫情防控出租车应急车队”,为抗疫献力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在公共交通停运的情况下,湘潭市出租车行业协为了方便医护人员上下班成立了“疫情防控出租车应急车队”。黄战军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任的态度,自备防护物资,严格做好消毒工作,圆满地完成各项应急任务。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锋在一线治病救人,但是我能为他们做好一份交通后勤保障工作。” 黄战军说。

黄战军孝顺老人,关爱妻子儿女,家庭十分和睦。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精神,更是极大地影响了他的儿女。他的儿子即将成为一名飞行员,女儿在英国留学后毅然回国,投入祖国建设事业,现已在杭州参加工作。

黄战军,一个平凡的出租车司机,在平凡的岗位中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普通的工作,然而,他却谱写出一名守法公民不平凡生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刘良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