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辟谣侠盟丨发苦的丝瓜能吃吗? 湖南农大教授告诉你真相

2020-10-01 10:03:14 红网时刻

丝瓜香嫩爽口为大众所喜爱,可是,你吃过发苦的丝瓜吗?市民邓先生就多次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大人说是丝瓜跟苦瓜种在一起,花粉互相授粉导致丝瓜吃起来苦,勤俭的人们照样把它吃完。现在到了城市生活,偶尔也会买到发苦的丝瓜,每次也都坚持吃完了。最近,邓先生看到一篇文章却说,“发苦的丝瓜千万不能吃,有毒。”真相是怎样的呢?9月30日,记者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蔬菜学教授、博导黄科。

“丝瓜苦味产生的主要来源是‘葫芦素’,产生‘葫芦素’的原因有两种,一个是环境因素,另一个是遗传因素。”黄科结合邓先生的情况分析说,当丝瓜栽培时,若遇到不利于其生长的环境,如日照不足、害虫叮咬、不当施用肥料等,都有让丝瓜产生微量的“葫芦素”提高抗性,从而产生苦味。而遗传因素则与品种有关,有的品种本身就是苦味重,有的则苦味轻。

至于苦瓜和丝瓜之间互相授粉的缘故,他认为,可能性不大,丝瓜属于葫芦科丝瓜属,苦瓜属于葫芦科苦瓜属,两者之间杂交属于远缘杂交,自然界中比较难实现。“发苦的丝瓜可以吃,但是口感不好,只要不大量吃,是没有问题的。”黄科建议,除了苦瓜外,其他发苦的瓜均不宜多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运源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