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邵忠飞:公益是最舒心的事

2020-09-30 14:38:31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刘顿 怀化报道

他把苗乡作故乡,十数年如一日,引领志愿者爱心团队,在苗乡大地播撒爱的种子。他虽然身患重疾,却仍心系他人,以积极阳光的心态、助人为善的举措感染着大众。他,就是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爱在苗乡志愿者协会会长邵忠飞。

11.jpg

邵忠飞“中国好人”证书。

在麻阳,邵忠飞的名字并不为人们熟知,但一提“邵哥”或者看照片,多数人知道这是城北市场那个爱做公益的棉被加工店负责人。

9月正是棉被加工旺季,记者到达邵忠飞的棉被加工店时,他正在店里和客人确定棉被尺寸。瘦弱的身躯跻在小小的工作台后,一抬头,满脸的笑堆在略显惨白的脸颊。从2012年被查出白血病至今,他说公益是支撑着他对抗病魔的精神支柱,“就目前来说,唯有公益让我最舒心。”

邵忠飞的公益实践,最早能追溯到1993年。那时候,他从浙江永嘉来到麻阳创业,便和4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温暖五人行”,以自家私车为代步工具,穿梭于麻阳大街小巷甚至偏远乡镇,及时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上温暖与关怀。

2009年,邵忠飞联合麻阳爱心人士组建了“爱在苗乡”QQ群,策划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各种公益慈善活动。在活动中,邵忠飞对广大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现状给予了格外关注,“如何让这一群体在法律的保护下健康成长,这成了我们后来开展活动的重点。”

22.jpg

邵忠飞联合麻阳县交警为学生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

“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式。”于是,邵忠飞积极联系麻阳县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联合举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在邵忠飞主导下,麻阳爱在苗乡志愿者协会成功承接团中央委托社会力量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项项目。依托这一项目,邵忠飞带队组织开展了有关青少年法律常识、禁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法治讲座20多场,让麻阳县近20000多青少年接受到了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守法,同时通过孩子们带动广大家长一起学法、用法、守法。

2019年3月29日,邵忠飞所在的麻阳爱在苗乡志愿者协会,联合高村镇富洲派出所在县民族小学举办了一场青少年法治讲座,讲座中,邵忠飞和富洲派出所的警官一道,用实际案例给孩子们详细的讲解了青少年为什么一定要学法、知法、守法,让孩子们认识到不良行为与违法犯罪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仅仅是一步之遥,如果让不良行为任其发展,必然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同时,他还告诫孩子们,要实施每一个行为时,一定要冷静思考,想想是不是违法,若违法即止步。法律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护神,只有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33.jpg

邵忠飞联合麻阳禁毒委员会送禁毒。

2019年11月,邵忠飞联合麻阳苗族自治县司法局组织了50组麻阳公益小天使家庭开展“学法用法守法”青少年法治讲座,学习了《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过列举发生在校园里、青少年身边的一些青少年犯罪案例,告诫孩子们要增强法律意识,学法守法,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善良的人从不缺嘉奖。近年来,邵忠飞和他的爱在苗乡志愿者协会长期与麻阳县司法局、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合作,以广大青少年群体为对象,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为麻阳县“七五”普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也因此荣获“中国好人”“湖南最美志愿者”“怀化最美志愿者”“温州市道德模范”“最美麻阳人”以及麻阳关工委“先进个人”等称号。

“做这些事情,让我觉得充实、快乐。”大爱无边,冬去春来,这么多年走过,邵忠飞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病魔有涯,而公益无涯,我将用有限的生命,为麻阳贡献更多力量!”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顿 编辑:杨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