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普法公民丨杨淑亭:守法经营,创业自强的苗乡巾帼

2020-09-28 19:12:32 红网时刻

0eb30f2442a7d933a46e241c402a4a1672f00106.jpeg

杨淑亭。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戴方财)“回顾我的创业历程,一路走来,深知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但我始终坚信,只有坚持诚信、守法经营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9月18日,杨淑亭在城步苗族自治县七七创客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创办公司以来始终坚持守法经营这条底线,以产品质量求发展。

这几年来,正因为她守法经营,生产出来的足球、箱包、仿真花因质量过硬赢得市场认可而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区,还带领白云库区白毛坪镇歌舞村、儒林镇白云湖村等30多个村1200多名贫困群众摘掉穷帽子。

她还热心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公益捐款和资助、关爱慰问残疾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带领员工参加救灾和捐助救灾物资。近年来,杨淑亭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自强模范”“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殊荣。

1bf20d7b-82bb-488a-9d50-cb6bcb14c773.jpg

杨淑亭(左)对公司产品质量把关很严格,产品远销欧美等地。

守法经营,“小四轮上的花仙子”书写青春

2014年杨淑亭敏锐地觉察到,仿真花的国内国际市场巨大,于是她开了一家工艺品淘宝店,配件都是从网上进购,通过手工加工后制成工艺品出售。2015年5月她注册了“城步万红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加工厂子开在了自己家里,也将脱贫攻坚的触角伸到每位社员的家里。

合作社的厂房里,只生产半成品,需要大量劳动力将半成品拼接为成品。杨淑亭深知,质量决定信誉,只有质量过硬才能让企业生存和发展。乡亲们有时难免图省事、只想快点把事儿完成就行,有的产品拼接时粗糙,影响成品质量,杨淑亭给乡亲们集中讲授产品质量的意义、质量标准,亲自与质检员认真检查,对存在质量瑕疵的一律返工。

2018年7月,杨淑亭生产的一批16万元的仿真花发往浙江嘉兴市,客户发现花有点变形,杨淑亭知道后立即将产品全部召回,通过技术人员查找分析是包装盒设计存在问题所致,重新变更包装盒设计,通过这样的具体事例,让厂里员工都对产品质量丝毫不敢马虎,对杨淑亭的诚信守法经营理念也由衷敬佩。

正是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让客户对杨淑亭的产品质量充满信赖,也才让杨淑亭的企业逐渐做大做强,生产品种从开始的百合、蝴蝶兰和绣球花三大系列仿真花拓展到外贸商品皮球、箱包,每年的国际工艺品展销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她的微笑和产品质量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外商,销售范围也拓展到匈牙利、奥地利、俄罗斯等欧美国家和东南亚等地区。2019年,公司外贸出口额达700多万美元。

1c950a7b02087bf4c52c7d7fe0c0742910dfcf78.jpeg

淘宝直播中的杨淑亭。

热心公益,把爱心和乐观精神传递

心存善,行致远。近年来,杨淑亭一直热心公益事业。

2017年,城步发生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杨淑亭不顾公司也遭受重大损失,带领员工冒雨驱车前往受灾最严重的白毛坪镇,将价值近2万元的被褥、衣物和食品送到受灾群众手中。2017年和2018年的扶贫日,她分别捐款1万元、3万元和一批学生书包。她还持续资助4名贫困学生上学,关爱留守儿童500多人、孤寡老人200多人,累计捐款捐物47万余元。

作为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杨淑亭受邀前往全国各地演讲,激发公众创新创业、脱贫攻坚的热情。去年6月,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先后在湖南、贵州等地举行,杨淑亭向各地群众讲述自己自强自立、百折不挠的感人经历,传播正能量。一位贵州观众对杨淑亭说:“我本来对生活很绝望,但看到你,听了你的故事,我觉得我没有理由堕落……”

杨淑亭还喜欢在“快手”直播平台记录分享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她在“快手”上拥有50余万粉丝,是粉丝们口中美丽的“花仙子”。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席卷各地。杨淑亭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想着,不能让自己闲下来,工厂虽然停工,但可以做公益。她看到微信里有官方捐款渠道,就毫不犹豫地捐款。

杨淑亭说:“公司受到疫情的影响,虽然停工了,但是我也没有让自己停下来,一直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公益,共送出了5000个口罩给环卫工人、敬老院的老人们,还有乡镇各个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些事情,让自己踏实一点。”

杨淑亭还经常在“快手”直播中为遭受恐慌、被抑郁情绪困扰的武汉网友做心理疏导,用自己高位截瘫后被困家中两年未下床、在朋友激励下走出阴霾坚强创业的故事鼓励他们战胜病魔。

今年7月10日,杨淑亭还受邀进入淘宝直播间担任主播角色,推介家乡的酸奶、纯牛奶、红薯干、风味竹笋等特色农副产品。勾人味蕾的美食,吸引眼球的形象,富有激情的介绍,引来“淘友”纷纷点赞和下单。

“参加这类公益活动,能将家乡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出去,能将正能量传播给奋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朋友们,激励他们努力奋斗,我感到很开心,这是我感恩社会的一种方式。”杨淑亭微笑着说。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戴 瑾昕 戴方财 编辑:戴瑾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