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守法公民|胡阳生:遵守丧事简办村规民约“第一人”

2020-09-28 12:17:20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853.jpg

一有空,胡阳生就会拿起书本认真地品读。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758.jpg

疫情防控期间,胡阳生和村支两委坚守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928120915.jpg

走进胡阳生的办公室,可以发现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书本,普法书籍尤为打眼。

红网时刻 记者 石珊 通讯员 龙九阶 衡阳报道

走进胡阳生的办公室,可以发现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书本,十余本普法书籍尤为打眼。胡阳生是衡阳县石市镇梅树村村会计,一有时间,他就通过书籍和网络汲取知识营养。办公桌上、床头、车里到处都是胡阳生购买的普法读本,书上是密密麻麻的心得笔记。

今年33岁的胡阳生获得了“最美石市人”、衡阳县“身边好人”“星级志愿者”“衡阳县十佳青年志愿者”、 衡阳市网信办“最美扶贫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胡阳生以法律法规为指引,带领全村人遵纪守法,成为遵守丧事简办村规民约“第一人”;同时他还经常运用法律帮助身边群众维护权益,用行动践行知法、守法,坚持做新时代的守法好公民!

以法正行 成为遵守丧事简办村规民约“第一人”

胡阳生的五保户伯父生病后,胡阳生主动赡养伯父,定期为他送生活物资,照顾他的生活起居,解决他的居住看病难题。

2017年6月,胡阳生的伯父离世,当时村里的传统是丧事必须要大办、特办,不然即对不起逝者也没有面子,虽然多年来村民因婚丧之礼不堪重负,却无人敢做破除陈规陋习第一人。

当时衡阳县正在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系列活动,村里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初定,胡阳生虽然悲痛但毅然决定做这个遵守村规民约的“第一人”。

一场只闻哀思,不见大鱼大肉,只见亲邻悼念,不收一分一文礼金的丧事出现后,引起了村民的热议。

村民们为他无偿赡养五保户伯父直到送伯父到最后一程点赞的同时,更为他第一个践行丧事简办村规民约的勇气喝彩。

从此在他的带领下,遵守村规民约的事例和人物不断涌现,全村一年的婚丧生考等红白喜事酒席节约近200万元。

除此之外,胡阳生还资助贫困学生30人,为各项公益事业捐款近15万元,各方筹资高达110余万元。

大到修路建校,小到村民口角,只要老百姓有需求,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认真做好每一件事。邻里乡梓亲切地称他为“梅树好村官”!

以法为盾宣法普法做新时代的守法好公民

对于胡阳生的发小胡某来说,是胡阳生给了他重生的希望。为支持发小重新振作,胡阳生先后四次借钱给发小创业,最终发小不仅戒毒成功还创业成功,同时迎来了一段新的感情。

“这东西碰都不能碰,吸毒贩毒犯法你不知道吗?如果你沾这东西,别怪我不认你这个朋友!”2015年发小在外发展回村,约他出去玩,发小突然拿出一颗颜色鲜艳的小丸说给大伙助助兴,胡阳生当即警觉是摇头丸,于是气愤地教育发小,说完后当场离开。

后来,胡阳生在其他人的口中得知,发小因吸食毒品妻离子散、欠下巨债。胡阳生多次主动找到发小,苦口婆心鼓励他振作起来告别毒瘾。发小在他的劝告和鼓励下,痛定思痛,决定洗心革面,主动到社区戒毒。

2017年,村里两户老人因为一些日常琐事起了冲突打了起来,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冒着随时会被误伤的风险,先让双方都冷静下来,并晓之以情,动之以法。

胡阳生虽嗓子严重嘶哑仍顾不得休息,帮助双方理清事情的原委,彻底调解这起纠纷,避免发生更严重的后果。最后,双方在他的劝说下,伤人一方愿意承担受伤老人的医药费并道歉,双方握手言和。

以法护民 不顾自身安危为村民争取合法利益

在农村,绝大多数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侵权维权之事时有发生。

2019年7月,西安组胡某喜等3名在外务工人员,所在的工地老板以资金困难为由拖欠他们工资长达半年,他们找到胡阳生,希望其出面为他们讨回工资。

胡阳生二话没说,连夜起程为3人维权,最终顺利结回了近10万元的工资拖欠款。同时,他为村公路修建有效打击地方恶势力,确保项目工程建设顺利实施等依法维权的事例不胜枚举。

2018年3月,一净水器销售商来到村里推销,打出预交押金300至2000元,前30名报名对象可获得价值押金5倍商品的幌子,吸引了许多不明真相的村民,大家纷纷报名交款。

胡阳生看到这一场景,当即找到销售商要求其出示公司资质、产品检测报告、合格证书和物价审核等手续,在对方拿不出任何合法有效证件的情况下,胡阳生不顾对方威胁,他马上拨打了报警电话。对方一看碰到了“狠角”,退还了村民的所有预交款项并撤离了现场。

本次斗智斗勇,胡阳生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群众当场挽回经济损失7万多元。事后,胡阳生还用自己了解的案例和法律知识耐心为群众解释原委,揭露真相。他还告知群众,今后有类似情况一定要向村干部报告,以免再次上当受骗。

胡阳生常说,以法为旨,能强“筋骨”、树“正气”;以法为盾,能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打破不成文的“陋习”。他坚定地表示,会一直将这一思想践行下去!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龙九阶 编辑: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