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双峰县长丰村:荒山穷沟出“黄金” 村民生活甜如蜜

2020-09-27 11:07:17 红网时刻

71.jpg

村民手捧黄金蜜梨。

72.jpg

村民正忙着挑拣、包装黄金蜜梨。

红网时刻娄底9月27日讯(通讯员 李豪杰)金秋九月、硕果累累。在湖南双峰县石牛乡长丰村60亩黄金蜜梨产业园内,忙着采摘的村民手捧着一颗颗黄金蜜梨犹如捧着“黄金”一般,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在村级合作社新建的冷库外,村民们正忙着挑拣、包装、过磅、入库、装车……村支部书记李盛良告诉记者,“去年我们村的黄金蜜梨在双峰县打响了第一枪,今年梨子十分火爆, 产量相对于去年翻了一番,丰收的1.5万余斤梨子已基本售罄,产生经济收入15万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8万元。”

2018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多途径探索谋划村级扶贫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最终选择发展特色水果种植产业。目前投入120余万元建起了60亩黄金蜜梨产业园,并向全村村民免费发放果苗10000余株,培育黄金蜜梨种植面积100余亩。

73.jpg

黄金蜜梨大丰收。

75.jpg

黄金蜜梨装箱,市场供不应求。

村第一书记鲁云生说:“我们坚持‘选准一项主导产业、打造一个龙头、设立一笔扶持资金、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产业发展‘五个一’模式,不断增强长丰村的‘造血’能力,给他们留下带不走的‘聚宝盆’。下一阶段我们还将创品牌,推行基地化建设、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着力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

长丰村集体产业发展采取“村集体+贫困户+合作社社员”的模式,通过“支部引领、村集体持股、群众入股、贫困户配股”的思路覆盖了全村32户11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证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增收脱贫。仅黄金蜜梨产业项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用工12人,三年来累计工资收入达到10万元,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足不出村脱贫致富的目标。三年来扶贫工作队狠抓产业发展,“一村一品”逐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经营主体牢固建立,实现了全村脱贫人口产业扶贫覆盖率100%,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培训100%,贫困户产业脱贫率100%,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突破到8万元,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

来源:红网 作者:李豪杰 编辑:刘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