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长当众训斥新生,哪来的官气?

2020-09-27 11:46:42 红网时刻

近日,延边大学“学长当众训斥新生”事件可谓在网上闹得火热。在有关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一位威风凛凛的学长站在两排队列整齐的新生面前,一边老练地挥舞着自己的右手手臂,对着新生指指点点,颇有一番老干部风范;一边又大声发出几近威胁般的警告:“在这15号教学楼,你们见到的所有人都是你们的学长学姐,你们叫一声是应该的,知不知道!”其中,这句话里还有一个脏话被做了消音处理。(9月24日 澎湃新闻)

仅仅因为新生未及时回到寝室,便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发雷霆、颐指气使,一个带队巡检的“小学长”,竟然在新生面前耍起了“大脾气”、摆起了“大官威”,如此荒唐戏码,折射出了涉事“学长”的行为不端、思想不良。事实上,但凡关注过近几年的几起类似事件,我们就知道,类似的“高校丑闻”早已是屡见不鲜。

2018年7月,中山大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学生会干部选拔公告因对学生的各类职务标注了诸如“正部长级”“副部长级”“主持常务工作”等极为官场化的字样而倍受社会非议。同年10月,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社联会群聊时,一位学弟直接@了学生会主席,被管理员批评,并要求注意自己的身份和说话方式。这个事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上至985、211,下至普通职校,竟然无一幸免。面对这一起又一起“权力风波”,我们不禁发问,如今高校内部的“官僚气息”竟已盛行至此了吗?当今一个又一个学生干部是早早地就已被“官僚气”荼毒至深了吗?

如果不是,可为什么在有了一次又一次的前车之鉴后,一而再再而三地总有高校重蹈覆辙?如果不是,可为什么却总有那么几个耀武扬威的学生干部,一而再再而三地捅出破事儿,挑战社会底线?

大学,不仅在于传道、授业、解惑,更在于对学生思想的纠偏、品德的提升、灵魂的摆正。我们希望一所高校出名,是因为出了一个大师,出了几个杰出校友,出了几项蜚声国际的学术成果,而不是今天因为“某学生干部指斥某委员直接@学生会主席”突上热搜,明天又因为“某学长当众训斥新生不够尊重自己”闹得满城风雨……

如果说一个高校内部,底下一个个学生干部小小年纪就心胸狭隘、仗势欺人甚至挟权自重,谁又能奢望这所高校将来能为社会输送出国之栋梁呢?哪怕,那些典型分子一个个确实绩点优秀、综测爆表,但“高水平”配之以“低德行”,恐怕将来出了校园也只会沦为祸害人民、贻害社会的一支支“毒品”。

我们始终相信,环境是最能影响一个人三观培养的因素之一。也正是因此,面对如今发生在高校学生间的一起起“小官僚乱象”,敢问某些高校,你们究竟为学生们营造了一种怎样的学习环境?又敢问某些高校领导教师,你们又究竟为学生们树立起了怎样的模范榜样?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某些院校领导在参与学生工作的过程若本身就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官僚气派”,学生们长期耳濡目染、上行下效,又怎能寄希望于他们“出淤泥而不染”,做人做事端正清白?

傲慢,从来都不是大学生该有的本色;权力,大学生更不该趋之若鹜。某些大学生必须认真反思,学在大学,不是学争权夺利、勾心斗角,而是提升学术修养,追寻人生理想。某些高校更要彻底反思,不能让学校成为“权力思想”滋生蔓延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化定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