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精准脱贫在永顺丨75岁“湘西飞爷爷”玩直播

2020-09-26 09:45:16 红网时刻

4a4a5f6b7f5ada694fb90862c4ef953.jpg

“湘西飞爷爷”彭国飞(右)与古丈县茶旅文化传播大使田群配合默契做直播。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肖依诺)随着网络快速发展,当网红、做直播成了当下年轻人的生财致富之道。可是,你们见过年纪大的爷爷奶奶做直播吗?在湘西永顺县杨木村,有一位75岁的“湘西飞爷爷”,每天都在村里兴致勃勃地直播带货,推介村里的农副产品。9月25日上午,湖南第九届网络文化节之2020 “决战决胜 全面小康·精准脱贫在三湘”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永顺县杨木村,亲眼见识了“湘西飞爷爷”这位“网红”村民直播带货的“真功夫”。

两鬓灰白,身板挺拔,精神抖擞。老人名叫彭国飞,网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湘西飞爷爷”。今年已经75岁的他,玩起直播来,丝毫不逊色于那些小年轻们。

25日上午,“湘西飞爷爷”又开始在村里做直播了。手机屏幕前,古丈茶旅文化传播大使田群和村民彭超文做他的左右搭档,向网友推介苞谷酸、酸豆角等当地特色产品。他那亲切得像自家爷爷般的模样,马上受到网友们的一片点赞:“好可爱!”

“我们算是给飞爷爷打下手的。”彭超文说,比如“湘西飞爷爷”讲“土话”怕观众听不懂,他们就翻译一下,平常帮着“湘西飞爷爷”编辑直播的内容,帮他拍摄、后期制作,然后在快手、抖音平台上发布。现在,“湘西飞爷爷”已经有了一万多名粉丝。

“飞爷爷只要刷刷脸、出出镜,直播就很有效果。”彭超文说,“湘西飞爷爷”很有网红范儿。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湘西飞爷爷”有一次在家独自做直播,就成功推销了好几十袋茶叶。

“湘西飞爷爷”的“网红”称号诞生,离不开驻村帮扶工作队。2018年3月,湖南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杨木村,精准发力推进各项帮扶工作,注重网络扶贫,为“偏远村”连上快车道,充分发挥“互联网+扶贫”功能,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发展农业网红经济,开展永顺县乡村网红创造营和“星辰网红学院·杨木村网红计划”活动,帮助70名农村创业者发展网红经济,这也给了“湘西飞爷爷”玩直播带货、变“网红”的机会。

一直和“湘西飞爷爷”做搭档的彭超文透露,其实没搞直播之前,“湘西飞爷爷”也感到生活有点无聊,一天到晚不知道要干啥。后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村里开展农产品的直播培训班后,“湘西飞爷爷”主动报名上课,成为学习班里年纪最大的学生。“培训后,我们开始拍视频、做产品直播,飞爷爷跟我讲,如今生活过得很充实,比以前开心多了。”彭超文说。

“村民们种的猕猴桃、玉米、辣椒什么的,都是我们在直播中推荐的好宝贝。”“湘西飞爷爷”说,他玩直播的初衷,就是为了推介村里的特色农副产品。

这不,正在直播的“湘西飞爷爷”突然撇头面对媒体团,带着浓浓乡音精神十足地说:“只要体力还跟得上,我会一直做直播,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