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 李焕毕:青少年健康成长路上的“守护神”

2020-09-25 18:01:21 红网时刻

今年75岁的李焕毕,虽然耳朵有点背,但是精神矍铄。李焕毕是一位老革命,他曾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有过多次立功记录。退休后,热心公益普法的李焕毕给自己找了份“新工作”——资兴市关工委“五老”服务团兴宁镇分队的队长。十余年来,他累计开展青少年公益普法活动200余场次,公益法律服务事项超过500次,帮助问题家庭10余户,足迹遍布了兴宁镇26个村的每一个角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公益普法,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925170951_副本.jpg

李焕毕

“一对一”普法教育,网瘾少年成了学习尖子

资兴市兴宁中学初中生小胡,正处于叛逆期,他凡事喜欢与父母对着干,成天上网,成绩也不好,父母怎么打骂都没用。小胡父母听说有关工委这个组织,就向李老求助。

李焕毕刚开始去小胡家中走访时,这个孩子不以为然,情绪抵触。李焕毕想到孩子都喜欢听故事,于是在和小胡的第一次谈话时,他这样说:“小胡,你见过真枪吗?爷爷可是真刀真枪上战场打过仗的。”见小胡有了兴趣,李焕毕便像跟朋友聊天一样,讲起了自己在部队、在越南战场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013_副本.jpg

李焕毕的荣誉证书。

之后,李焕毕每周末都会去小胡家找小胡聊天,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引导小胡,他讲自己缺文化的感受,也讲了本地一个学生因沉迷网络最后由好学生堕落成刑事犯罪人员的事例。

多次平等的交流后,小胡对李爷爷充满了信任,他许诺道:“李爷爷您放心,我不会成为社会废品的。”后来,小胡不再上网,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并考入了郴州市一中。如今,老师给小胡的评价是“品学兼优”。小胡也缓和了与父母的关系,在家里经常帮父母做家务。

“心连心”普法调解,问题家庭渐渐回归温馨

小霞是资兴市兴宁中学的初三学生,近几年家里的事情让她很烦心——父母之间总是吵架,还经常动手。由于父母失和,小霞在家总是闷闷不乐,在校也无心学习,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本是学习紧张的初三,她却迷上了上网。

在一次去网吧监督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时,李焕毕认识了小霞。李老不想看着这个乖巧的女孩沉迷网络断送前程,就去兴宁中学了解情况,还自掏腰包请小霞和她的父母吃饭。

李老多次去小霞家走访,希望能够调解小霞父母之间的矛盾,以解开孩子的心结。

微信图片_20200925171002_副本.jpg

李焕毕的荣誉证书。

李老经常用电话和小霞父母联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也定期去学校看望小霞,跟她讲沉迷网络的危害,鼓励她好好学习。

现在,小霞父母的关系已大为改善,家庭氛围也随之变得温馨幸福。小霞已经是一名高一学生,她不仅不再去网吧上网了,还当上了班里的学习委员,成为了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今年春节,小霞的父亲给李老打电话贺佳节,一个劲地表示感谢:“谢谢您!谢谢您挽救了我的家庭,挽救了我的女儿!感谢五老服务队!”

“爱相随”普法感化,老人的儿孙学会了孝敬

在普法过程中,李焕毕遇到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辈分最高的蒋老太已是100岁高龄。

这家的晚辈不太尊敬长辈,对老人说话不礼貌,蒋老太的生活也无人照料。李焕毕了解到蒋老太独居,生活无人照看后,就每隔几天去蒋老太家,陪她聊天,了解她的需求,为她购买生活物品,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同时,他还时不时对蒋老太的儿女们进行普法教育,将赡养老人的法律义务和法律后果告知他们。

这让蒋老太的女儿非常惭愧,此后,她不仅经常去看望母亲,还时常把蒋老太接到家里住。蒋老太女儿的转变也带动了家中其他的晚辈,他们为蒋老太请了护理人员,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蒋老太的孙子、重孙也会常来看望她,今年春节,蒋老太的孙子还接祖母到自己家过年。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把公益普法工作坚持做下去。”李焕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努力付出得到了被帮教家庭的感激,也得到了兴宁镇广大群众的高度评价。面对各方赞誉,李老说:“我甘愿出钱出力,不是为了名利,是为了向这些家庭的孩子们传递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希望他们能够孝敬老人,学会珍惜,现在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龙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