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同级监督在衡阳②|衡阳县:“三强化三坚持”措施,织密织牢“监督网”

2020-09-25 16:13:26 红网时刻

编者按:有效破解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难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专门作出部署。为破解这一难题,衡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纪委对同级党委监督的意见(试行)》和《中共衡阳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十项措施》,两个监督文件的推行获得省纪委监委的肯定。红网推出系列报道,看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在衡阳如何落地生根。

DSC_5644_wps图片.JPG

如何贯彻落实"四个监督"文件,衡阳县委书记曾秀接受红网记者专访。

微信图片_20200925155816.jpg

衡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党员干部解读衡阳市委和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

红网时刻 记者 宋美君 石珊 衡阳报道

一个党委班子里的纪检干部,敢当面监督批评同级的班子成员甚至“一把手”吗?

“能!”衡阳县委书记曾秀的回答斩钉截铁。

今年6月,衡阳市委出台 “四个监督”文件,真正实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范围延伸至八小时以外。随后,衡阳县迅速吹响贯彻落实号角,采取“三强化三坚持”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织密织牢“监督网”。

“通过抓同级党委这个‘关键’和抓‘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形成以上率下、以点促面、压力传导,放大监督效力,实现监督的全覆盖。”近日,曾秀接受红网记者专访,畅谈衡阳县同级党委的监督。

多措并举,让同级党委监督真正“实”起来

“监督和接受监督,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也是难点,是党加强自身建设避不掉、绕不开永恒话题。”在曾秀看来,全面从严治党,关键看能不能管住管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四个监督”文件正是站在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的政治高度,着眼全面提升接受监督自觉的政治大局,及时对监督难题“把脉问诊”。

衡阳县同级党委的监督主要聚焦哪些方面,监督如何开展?曾秀向记者讲述了“三强化三坚持”措施。

强化带头意识,坚持“学在前列”。衡阳县纪委将“四个监督”文件编印成册,在全县“一把手”政治建设专题培训班上下发给25个乡镇以及县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时,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以《让接受监督成为一种政治自觉——解读市委和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为主题,给全县126名党政“一把手”上廉政党课,促使其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做在前列”。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四项监督”同向发力,有效推动监督全覆盖;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确保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到位。

强化纪律意识,坚持“严在前列”。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单位“一把手”以身作则,树立标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从严管理,严格执行市纪委“十一条措施”“六条禁令”“五个清零”,坚决杜绝“五大”“五多”现象,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不护短、不遮丑,清理“门户”,匡正“家风”。

狠抓贯彻落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政治清明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曾秀坦言,从近年查处的典型案件来看,有不少“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就是因为缺乏监督或者不愿接受监督造成的。

“‘四个监督’文件,就是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曾秀表示,下阶段,将以狠抓贯彻落实文件为契机,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纪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通过严肃政治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为净化政治生态提供保障。

“坚持公正用人,坚持唯才是举、任人唯贤,才能让风气根本好转。”曾秀坚定地说,对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行为,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处理;对“带病提拔”的干部要实行倒查,对政治把关不严的要严肃处理。

同时,坚持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坚持越往后越严,对违反“约法三章”、顶风违纪者露头就打,决不姑息。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我作为县委书记,对标对表市委,带头增强政治敏感性,主动把自己置于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之下,确保全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曾秀话语刚毅果决,传递着一种正气和决心。

来源:时刻 作者:宋美君 石珊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