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张家界:义务当调解员 退休干部变“爱情专家”

2020-09-25 15:45:55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826153708.jpg

四年来,杜腊珍不仅挽回了许多支离破碎的家庭,更是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最美和事佬”,她也因此先后获得“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红网时刻张家界9月25日讯(记者 全江玲 通讯员 杜登航)“两口子之间,可以说矛盾是经常发生的,不可能哪个家庭是没有矛盾的······”早上8点刚上班,杜腊珍的办公室里就挤满了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与走廊另一头的喜气洋洋结婚登记处相比,来这里的人大多带着无奈、怨恨,只想着在离婚手续上签完字便迅速离开,但是婚调员杜腊珍总是“不识时务”的要拉住这些人唠唠嗑。

杜腊珍,今年58岁,原县卫生和计生局的一名退休干部。2016年,在县妇联邀请下,热心肠的杜腊珍成为县妇联婚调委第一位义务婚调员。2016年12月1日,当她满怀信心来工作的第一天,就有8对夫妻等待调解,杜腊珍二话没说就开始工作。在她眼里,这份工作非常重要,而且非常需要人做这份工作。

四年来,杜腊珍接触过的离婚夫妻5000多对,最多的一天就有30多对夫妻来办理离婚登记。

“ 有的夫妻到了我们婚调办以后,跪着要离婚。我就跟他们说,不要种下离婚的种子,你们都要反思一下,找找自己的问题。这个家是要讲爱的,是要讲情的······”杜腊珍总要为每一段婚姻“把把脉”。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说的是婚姻有时候无法用“理”断,得用“爱”断。一次劝不听,就两次三次的劝,她的苦口婆心劝合了近一千多对夫妻。

曾经,杨柳铺乡的一对年轻夫妻找到婚调办,夫妻俩抱着两个孩子,非要办理离婚。杜腊珍看见后,心想像这么好的夫妻,又是自由恋爱,能走到一起非常不容易。而且,现在还有两个孩子 ,怎么会想到离婚?心想肯定是沟通不到位 。于是,杜腊珍就要他们坐下来,通过一上午的调解工作,最终将这对夫妻劝了回去。

宁拆三座庙,不毁一桩婚。四年来,婚调员没有一分钱的工资,但在杜腊珍看来,她们开展劝合工作靠的是“爱”,而义务坚守这份岗位,靠的更是一份大爱。

在杜腊珍的带动下,又有多名志愿者加入到了婚调员的队伍之中。

“家和万事兴!劝和一对夫妻对老对小都有好处!”四年来,杜腊珍不仅挽回了许多支离破碎的家庭,更是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知心大姐”“最美和事佬”,她也因此先后获得“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湖南好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全江玲 杜登航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