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 | 蓝蓝姐姐工作室:用心用情用爱  护航湘阴未来

2020-09-25 15:21:04 红网时刻

蓝蓝姐姐工作室团队与湘阴公益小天使爱心志愿者团队合影留念。

孩子们了解心理疏导沙盘。

孩子们观看普法视频。

红网时刻记者 邬璐明 湘阴报道

在湘阴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几间办公室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迎面是一幅由翅膀、大手和小手组成的标志图,寓意着大手拉小手,蓝色的翅膀托起爱的希望。走进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暖色调墙面、印花窗帘、桔色椅凳、超宽投影仪......这里时常会有孩子们观看普法视频、家长们在课堂上热烈讨论、心理疏导志愿者与孩子及其父母围桌而坐的身影。在这里,跳动着的是一颗颗关爱孩子们的心,流淌着的是一份份传递法治力量的真情,这里就是“蓝蓝姐姐工作室”。

因为一身“检察蓝”,湘阴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经常被孩子们亲密地称为“蓝蓝姐姐”“蓝蓝哥哥”。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蓝蓝姐姐工作室”顺势而生。多年来,工作室一直坚持利用周末等业余时间,用心、用情、用爱,做好未成年人公益普法,护航湘阴未来。

玩转花样普法,系好第一颗扣子

法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如何为未成年人播种“法治”的种子,为他们系上人生第一粒“法治”的扣子,应当从深入校园普法开始,“蓝蓝姐姐工作室”深以为然。

“蓝蓝姐姐”赵丹主动承担了湘阴县留守儿童学校黄金学校的普法任务。从法律讲堂到法律解惑,她一次次感受到了留守儿童们对法律、对关怀的渴望。经过广泛征集、研究组织,2017年9月,县检察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与“蓝蓝姐姐”一起完成了对湘阴城区范围内20所中小学的法治巡讲。

2019年,为了让湘阴城区以外学校的孩子们都能接受法治教育,“蓝蓝姐姐”与志愿者们一起完成了对全县189所学校的普法授课。同时,“蓝蓝姐姐工作室”努力创新普法宣传新载体新形式:与作家萧萧合作,以真实案例为原型编写了剧本《挽救》,该电影在2019金杜鹃奖第七届全国微电影大赛中获法治单元最佳作品奖;与两名省级作家联合编撰《普法课堂》一书,将法治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中;与岳阳厚朴心理咨询室联合设立蓝蓝姐姐信箱,该信箱挂入了湘阴县每一所学校,以蓝蓝姐姐热线、曹老师热线的方式,义务接受广大师生咨询共计40余次......

关爱女童权益,网络直播进校园

女童权益保护工作越来越重要,“蓝蓝姐姐工作室”联合全院四十名志愿干警,与心理咨询师、企业家、校长、公务员一起组成了一支公益讲师团队,在全县各大学校进行巡回授课达100余场。

“小朋友们,这样的‘蓝蓝姐姐’你喜欢吗?” “喜欢!”湘阴县知源学校的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直播课主持人、湘阴县妇联副主席刘瑛的提问。

这是6月5日晚在湘阴县妇联和湘阴县检察院联合举办的全县“女童权益”第二堂直播课上发生的一幕。

“我们都要尊重他人的身体界线,不许别人触碰我们的隐私部位……”直播中,“蓝蓝姐姐”陈玥希结合现场游戏、情景剧大讨论等方式,围绕“为什么要保护隐私部位”“遇到危险应该怎么办”等方面进行讲解。

“蓝蓝姐姐”生动形象地教给同学们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如何判断具有危险性,儿童防性侵“NOT”原则等相关知识,从实际操作层面引导学生保持警觉、如何有效应对和防范危险,保护好自己。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用全程网络直播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是继4月24日湘阴县启动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活动以来的第二次网络直播,累计已有20余万人次收看,获得3万余条留言和6万余次点赞。

强化司法保护,公益普法在路上

“公益普法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将法治的观念深入人心。”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莹这样说道。而“蓝蓝姐姐工作室”一直将公益普法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关爱,六一前夕,“蓝蓝姐姐工作室”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一群活泼可爱的公益小天使。

公益小天使们参观了“蓝蓝姐姐工作室”办公区,一起观看了普法动画片《我是一个小美丽》。公益小天使段宇轩骄傲地说:“我要把今天学到的法律知识分享给我的同学,让那些裹着糖衣炮弹的坏人没有可乘之机。”

“蓝蓝姐姐”陈玥希组织孩子们进行安全小游戏,表演情景剧。教育孩子们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轻信他人,不要随意接受别人私下送的礼物,遇到坏人时要学会“No”“off”“talk”——拒绝、离开、说(告诉自己最亲近的家人)。聪明的小天使们立刻学会了这个保护自己的“NOT”原则。

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忠伟表示,举办这个“同舟共济,检护明天”的“六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是为了增进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引导未成年孩子如何避免遭受不法侵害,这堂生动活泼、寓意深刻的法治课是“蓝蓝姐姐”送给孩子们最甜美的节日礼物。

来源:红网 作者:邬璐明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