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守法公民 | 符琴:以身作则寓教于人 浇筑守法教育之花

2020-09-24 20:03:23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924094328.marked.jpg

符琴给学生上课,《社会生活中的民主》获赫山区送教下乡示范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924094335.marked.jpg

符琴在湖南省“立德树人”道德与法治教师风采大赛获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924094344.marked.jpg

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红网时刻记者 刘慧婷 益阳报道

在益阳市赫山区丁香小学里,有一位80后老师的思政课很受学生欢迎。每逢上课,孩子们总是听得津津有味,生动的事例与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参与课堂的学生沉浸其中。《社会生活中的民主》还曾获赫山区送教下乡示范课堂。她就是丁香小学副校长、道德与法治教师符琴。

在生活中,符琴还以身作则,不去触碰法律与道德的底线,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符琴深知行为教育的重要性。“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所以一定要时刻绷紧一根弦。”

在符琴担任班主任时,对班上学生关爱有加,一视同仁。班上有一位学习困难的学生,引起了符琴的注意。她便重点关注这个男孩,常与其父母进行沟通,生活上对他悉心关怀,利用课余时间给他辅导功课。

在看到孩子成绩的进步和行为习惯上的改变后,家长送来了感谢红包,符琴谢绝了。她认为关爱孩子是老师的本能,这些都是分内之事。符琴一直恪守廉洁从教的底线,用自己的专业素养立足岗位,用仁爱之心去对孩子、对待教育事业,肩负起了“教书育人”的责任。

在符琴的理解中,普法守法只有从自己做起,才能更好地影响别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要培养孩子们成为有积极人生观的人,对社会有承担,守法懂法,老师先要做好。”

通过这一理念,在符琴担任迎宾小学工会主席时,她就坚持深入教职工之中,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需求,以便使开展的相关活动更符合广大教职工的实际需要。每当教职工有困难、有困惑、有建议找到她的时候,她都是真情以对,竭尽所能予以解决或提供解决的办法。除了政策上予以解释外,还注意在与教师的沟通过程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学校工作的意图向教职工宣传和解释清楚,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解,以此来增强教职工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

任职期间,符琴完善了学校的困难职工档案;组织进行了师德标兵的评选;组织教师参加全市首届教职工艺术节、为因病致贫的老师申请救助金;组织全校教师参加“赫山十万职工同声唱”活动……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能够积极拓展思路,依法依规,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她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不惧怕,尽职尽责,敢说敢干。

在丁香小学,身为学校分管党建、德育和安全工作的副校长,符琴经常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参与禁毒教育、消防安全、餐厨垃圾减量、交通安全法规、儿童安全教育等“学法、知法、守法”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增强师生法律法规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创建文明、平安、法治校园奠定基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思政教师,符琴还着重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全面和系统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利用工作之余,先后学习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常用的法律法规。

2019年以来,符琴先后组织学生参加赫山区《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活动,她还代表赫山区教育工委参加全区 “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微宣讲比赛获一等奖,在益阳市各区县巡回宣讲十余场,成为赫山区委宣传部理论宣讲团人才库成员,并推选为湖南省基层理论宣讲骨干。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婷 编辑:钟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