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丨株洲“花季天使”宣讲团:给未成年人树起“防火墙”教会孩子勇敢说“不”

2020-09-24 09:02:5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龙琦 通讯员 王勇 罗兰 株洲报道

在湖南株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龄大小不一,工作岗位不尽相同,但他们都亲切随和,有着共同的目的——保护未成年人。他们就是“花季天使”防性侵公益普法宣讲团(以下简称“花季天使”宣讲团)。

1.jpg

“花季天使”防性侵公益普法宣讲团部分志愿者合影。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他们用坚实的脚步奔走在株洲10个县市区,辗转在城市乡村之间,奔走在各所中小学校,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性侵害意识、呵护花季少年身心成长。

精品化课程,推动儿童防范性侵害普法效果

“同学们,知道我们身体的隐私部位是指哪里吗?”“如果是身边熟悉的人侵害我们,该拒绝吗?”在株洲六0一中英文小学教室,一堂主题为《做自己的守护天使》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正在这里进行。

4.jpg

志愿者正在授课。

株洲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同时也是“花季天使”宣讲团志愿者讲师毕婷婷利用多媒体课件,通过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采用图片、视频、真实案例让孩子们了解了“男孩、女孩的隐私部位及保护原则”,明白了“熟人、长得好看的人也可能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行为”,面对坏人的侵害要敢于大声说“不”、赶紧离开并寻求信任的成人的帮助,并熟练掌握了避免成为坏人侵害目标的“六大招数”。志愿者讲师在上面讲得绘声绘色,同学们在下面听得聚精会神,整个课堂严肃而又活泼,不时还响起阵阵笑声。

江陵是“花季天使”宣讲团负责人,但很多人却习惯称她“江老师”。这并不是因为她职业的缘故,而是与她的另一个身份有关。2018年,江陵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公益事业中来,通过专业学习,成为当时株洲地区第一位通过“女童保护”项目考核的志愿者讲师。2018年5月,“花季天使”宣讲团成立,2年多的时间,宣讲团先后走进多所学校,开展未成年人防性侵公益课堂,帮助孩子们学习防性侵知识,远离性侵害,学会自我保护。

“第一次面对那么多、那么小的孩子,很担心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江陵回忆,“花季天使”宣讲团成立后,志愿者们首次到学校授课,内心都有些忐忑。好在学生们参与度很强,让他们很快放松下来。讲座结束,学生、家长和老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觉得这样的课程很有意义,这让江陵多了些信心。

3.jpg

志愿者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花季天使”宣讲团一直将打造精品课程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所有法治课程都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紧扣时事热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司法领域。由志愿者中的资深教师与法律工作者结合国内外课件的先进经验,融合普法知识,以丰富的情景对话、动漫、游戏等形式,突出儿童易接受的特色,制作出适应株洲本土的“花季课件”,目前已开发出低幼年龄段、中高年级段、家长、乡村通用版本等系列课程。

此后,“花季天使”宣讲团的公益讲座一场接着一场,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被“送”到了株洲市多所学校,受到许多学生和老师的欢迎。“这套课件是经过大家反复斟酌撰写的,正因如此,我们认为更要对每一堂课、每一位孩子负责。”江陵说,公益普法不仅是一腔热情,更要用专业造福社会。

多样化活动,打造儿童防范性侵害普法品牌

“面对性侵危险,预防是最有力的武器。”江陵介绍,早在“花季天使”宣讲团成立以前,株洲已成立了“花季天使”志愿服务队。2019年1月6日,株洲市妇联于全省率先成立“花季天使”女童保护项目,并在十个县市区广泛招募各行各业志愿者;2020年5月,湖南省妇联儿童安全保护课程直通车项目在株洲开课,来自各县市区妇联、检查系统的共35名核心讲师参加了3天2晚的集训,并获得讲师证书。

目前,“花季天使”宣讲团成员共91人,分别来自各县、区妇联执委、检察院系统在职干警、教师、大学生等。已组建市本级队、荷塘分队、天元分队等三支志愿者队伍,共培训志愿者讲师62名,分布株洲各县、区。志愿团队走进学校、社区、乡村,进行公益宣讲活动25场,学生、家长受众达3300人次;开展活动宣传、资源对接活动10场。

5.jpg

志愿者走进社区为留守儿童开展公益宣讲。

“我每次看到性侵儿童的新闻,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儿。”江陵说,网络越来越发达,各类信息辅天盖地,但对于这类新闻,她总是有特别的“情绪”。“我们有必要告诉孩子,怎样爱护我们的身体,什么是‘好的接触’,什么是‘不好的接触’;针对不好的触碰,教他们如何勇敢地说‘不’。”江陵用坚定地语气说道。

为此,“花季天使”宣讲团深入各幼儿园、中、小学开展防范知识宣讲,在农村开展留守儿童家庭的家长课堂,加大普法教育力度,联合社区、企业进行丰富多彩的宣传引导活动;对已受到伤害的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增强未成年人防范意识,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针对校园性侵害犯罪突出的特点,“花季天使”宣讲团以“你最珍贵”为主题,传播心正、身正、不媚俗、祛虚荣的中华传统美德,帮助儿童拒绝诱惑,珍爱自身。在进行“花季课件”讲解的同时,辅以“花蕊的秘密”生殖健康讲座、“认识身体”卡通道具游戏、“遇到骚扰怎么办”法制问答等内容。同时,制作“我的身体我做主”宣传小绘本,免费发放给受众儿童。

2.jpg

志愿者在课堂上教防性侵儿童示范操。

江陵记得,今年暑假里最热的那几天,“花季天使”宣讲团决定录制公益视频——校长妈妈带孩子们的防性侵儿童操。考虑到正是酷暑时节,孩子们又在放假,大家心底有些犹豫:“有老师愿意来手把手教孩子们吗?”“放假了,能把孩子们聚集起来吗?”……当把这件事情和荷塘区美的学校校长李妮虹说了之后,没想她立刻爽快地答应了:“公益的事情,我一定要大力支持!”

于是,7月底天气最炎热的那个上午,李妮虹校长带着40名孩子,和舞蹈、摄像老师一起,用一上午的汗水换来了这一套优美又有教育意义的防性侵儿童示范操。酷暑烈日下,那阳光灿烂的笑脸,那一滴滴的汗水就是对公益和慈善的最好的诠释,对未成年人无私的爱。

“只有通过学校的教育、家庭的关注、孩子自身的保护意识提高,将防止性侵害防线端口前移,才能真正实现对孩子的权益保护。”江陵说,“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也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守护好未成年人的这片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编辑:任欣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