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精准脱贫在新化丨小黄精为脱贫战立下大功劳

2020-09-23 10:05:36 红网时刻

0258519d79b385352a44d67d0de0038.jpg

新化县农户采收黄精。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肖依诺)“满地都是黄精,挖就是了!”9月22日,正值丰收之秋,淅沥的小雨中,新化县的农户们扛着锄头爬上山丘,采收黄精。“这一个就能卖六、七块。”其中一名农户捧着刚挖出的茎块硕大的黄精,双手沾满沙土,笑得淳朴又满足。

娄底市新化县,盘依雪峰山东南麓,资水中游,从南到北穿越全境,年平均气温16.8℃,无霜期280余天。正是这优越的地理气候条件,孕育出了新化黄精,使当地成为“中国黄精之乡”。

根据1989年第三次中药材资源普查,新化野生黄精面积达110万亩。自2009年起,新化县开始林下仿野生栽培黄精,经十余年苦心经营和技术探索,不仅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杂交选育了黄精新品种,还参与起草制定了《多花黄精栽培技术规范》《多花黄精种苗繁育技术规范》等湖南省地方标准,多花黄精林下栽培与种子繁育技术通过了湖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并列入国家林业局办公室“2017年重点推广林业科技成果100项”(林下经济成果排名第一)。2019年,新化县黄精综合产值突破4.5亿元;截至目前,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达3.8万余亩,从事黄精产业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企业达到8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d62e30995073de727e2320c17866a5b.jpg

刚挖出的黄精。

小小一株黄精,不仅是一味对身体有益的名贵中药,更是新化县治疗“穷病”的一剂良药,在新化脱贫攻坚战役中立下了大功劳。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依托地理条件和产业优势,推广和深化新化黄精种植的“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采取政府、协会、公司多维度合作机制,引导广大农民特别是山区贫困户,在海拔400米以上的杉树林、竹林、经果林、木本药材林中,大面积种植新化黄精。黄精不与粮食和其它经济作物争耕地,亩产值能达到5—10万元,兼顾劳动力成本与经济效益,为脱贫攻坚事业注入了强有力的新动能。

据悉,新化县2019年脱贫攻坚村级主导产业的59个中药材项目中,黄精产业就有35个、占比将近60%,并通过入股分红、产业奖补、产业指导、直接帮扶、委托帮扶等方式与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多元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净增收达到1.5万元左右。

来源:红网 作者:肖依诺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