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临澧小红帽消防志愿服务队:火焰蓝的心,是炙热的红

2020-09-22 15:38:56 红网时刻

临澧1.jpg

为结对户讲解消防法律法规。

下乡赶集 (5)_看图王.jpg

下乡开展消防知识宣传。

临澧.jpg

快递盖上“消防章”,派送到千家万户。

红网时刻 记者陈妍 常德报道

有这样一个集体,以所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让消防观念深入人心;有这样一群人,身穿“火焰蓝”,头戴“小红帽”,倾听社会弱势群体声音,义无反顾投身于消防普法事业之中。他们就是临澧小红帽消防志愿服务队(以下简称“小红帽志愿服务队”)。

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共有正式队员40人。他们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走遍村落的阡陌纵横,用脚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用行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普法+结对”,开创消防普法新模式

“几年前,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位普通留守老人写的‘夕阳西下归鸦,巢舍寂寞无声。人去楼空孤灯,孤燕哀鸣牵挂。’很是心酸,于是萌生了结对的念头”。小红帽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福强说到。

近年来,临澧县城镇、乡村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量老人和儿童留守无人照顾看管,他们自防自救能力较差,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薄弱,为增强留守人员的消防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主动谋划,与各部门协调,以结对子等形式,组成6个宣传小组,在全县范围内推行“走街串村”消防“微课堂”,为留守人员发放灭火器、宣传消防法律知识,帮助他们查改家庭火灾隐患,送上消防安全“平安礼”。

“你们下个月可要准时来”。临澧县佘市桥镇建楼村黄妹英每个月都会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说同样的话。

51岁的黄妹英从小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唯一照顾她的父亲也在2019年逝世,独居又身患残疾的她成了“结对户”中的一员。自“结对”后,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每月上门,帮她修理电视机、打扫房屋、整理床铺,为她送去生活物资,及时普及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日常防火知识,帮助她查改家庭火灾隐患,提醒她独自一人在家一定要注意煤电气的使用安全。

4年来,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联合社区(街道)已为331户高龄、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火灾弱势高危人群进行了“微课堂”式消防安全宣传。

“普法+实操”,树立消防服务新形象

从灭火消防员到普法多面手,“火焰蓝”化身“志愿红”。

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到疫情防控,他们的身影总会出现在临澧县的大街小巷。他们可穿“火焰蓝”,也能着“志愿红”,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我们辖区有1891个“九小场所”、49个出租屋。”王福强说。自2019年3月以来,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便走进“九小场所”送“祛火宝典”,对这些场所进行无间断消防监督巡查,督促提醒他们及时整改火灾隐患,大大降低了消防安全隐患。

2020年3月7日,山东货车司机连新祝和王洪波驾驶的大型挂车行驶到二广高速临澧县境内时,车辆右后方突然冒起浓烟并伴有明火。经过往司机提醒后,他们将车辆紧急行驶至应急车道,由于火势已经蔓延,无法自行扑灭,17.5米的货车除了车头,车身部分连带100多万的医疗器械物资都付诸一炬。随后,连新祝和王洪波被安置在常德东常高速车辆救援站内,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给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和“精神粮食”消防宣传资料,提醒他们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严格按规定驾驶车辆。

而这样的场景,只是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日常工作中最稀疏平常的一幕幕。

疫情期间,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又变成宣传员、服务员。“使用酒精等物品进行洗消和消毒时,要及时开窗通风,严禁与明火接触。”今年2月,他们主动前往复工复产企业中传授消防安全知识,提醒企业正确使用酒精消毒,向企业员工讲解消防法律法规,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并在显著的位置张贴消防知识挂图,提醒企业员工时刻注意防火。

此外,小红帽志愿服务队还定期参加“文明管护、卫生四包”“和谐共建、众创平安”“学雷锋、敬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消防宣传和公益活动550余场次,服务百姓15万人次。

“普法+宣传”,打造消防宣传新阵地

2018年,小红帽志愿服务队以开展消防宣传示范街创建为契机,以“点上出精品、面上出成果”为目标,为文化街148家商户每户安装1个独立式烟感、发放1具灭火器,建立了1份消防安全档案,设计制作了1块消防安全等级牌、1块大型落地式消防宣传图版,起到了“一条街带动一条路、一条路拉动一个社区”的典型示范作用,成为全县消防宣传的坚实阵地。

同时,创新消防安全宣传形式,将消防安全知识烙上本地印记,把消防安全“印在”老百姓心中。

广播吹起“消防号”。联合县人民广播电台,开办《“村村响”消防之声》,通过广播平台向广大村民播放;大鼓唱响“消防曲”。将消防宣传与“湘北大鼓”全面融合,联合唱戏班,编排地方曲艺节目,在学校、社区、乡街巡回演出;快递盖上“消防章”。联合快递公司,以点对点的宣传形式,将带有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包裹派送到千家万户;外卖送来“消防扇”。结合春夏火灾防控特点,设计制作宣传蒲扇,并组建由52名骑手组成的“美团外卖消防宣传志愿队”发放消防扇;街头竖起“消防画”。利用户外立柱广告牌、社会单位LED电子屏和楼宇电视不间断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播放火灾案例,助力消防宣传声势;家中来了“消防人”。与社区网格员一道,通过开展具备实效的每周半日宣传,贴近百姓,进村入户,打通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 妍 编辑: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