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状元秀中南造!“72分小姐”方敏加盟WCBA

2020-09-22 11:21:2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实习生 刘佳 记者 符洹雨) “阿敏当状元啦!”9月18日,2020年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选秀结果正式出炉,最终,手握状元签的河南女篮选中了来自中南大学的方敏。

中南大学的方敏当选2020WCBA状元秀。本文供图/方敏

这位出生于1998年的长沙妹子,新赛季将加盟WCBA,开启自己的职业女篮生涯。

方敏在比赛中指挥若定。

“说实话,想过自己能进WCBA,但成为状元秀我还是感觉挺意外的。”谈及即将在10月迎来的新舞台,这位在球场上霸气十足的女汉子,脸上微微有一丝腼腆,“成为职业球员,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我的路还是要一步步走好。”

其实,方敏的名字在近些年的女子篮坛并不陌生——CUBA比赛中,方敏单场砍下72分的恐怖数据可谓前无古人,恐怕在短时间内也会后无来者。

01

跑得比男生还快

2008年,在中国人的记忆中是属于北京奥运会的年份。这一年,中国体育代表团以51金21银28铜总奖牌100的骄人成绩,首次在奥运会奖牌榜上登顶。那一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打入前八,中国女篮也距离收获奖牌仅有一步之遥。可以说,这是属于中国篮球的高光时刻。

方敏准备罚篮。

2008年,对于刚好10岁的方敏而言同样也值得纪念——在高新博才小学的一次班级体育赛事活动中,奔跑速度比男生还快的方敏被启蒙教练陈树叶发现,并在他的邀请下加入校篮球队,从此开启了自己与篮球运动的不解之缘。

CUBA西南区决赛,方敏(右)运球突破。

“敏坨喜欢的事情,屋里人一直都支持她。”方敏的母亲谭月娥告诉红网体育记者。方敏先后在高新博才小学、长郡双语实验学校、长郡中学、中南大学读书,篮球一直是她最好的伙伴。

2013年,方敏跟随长郡中学女篮在全国高中女子篮球锦标赛(CSBA)斩获了人生首冠,这一冠同时收获的还有方敏的自信。从此,这个将NBA球星凯里·欧文视为偶像的篮球少女,一点点地成长为球队的灵魂,球场上的悍将。

02

进入大学愈发硬朗

2015年,凭借出色的表现,方敏以“体育特长生”进入中南大学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专业。2019年,方敏保研进入体育学院攻读运动训练专业。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方敏也成为了中南大学女篮的主力球员。

方敏在中南大学时的球员标准照。

中南大学女篮一直都是中国大学生篮球的劲旅,长期在CUBA西南区荣获桂冠,创下CUBA全国季军的湖南目前最好成绩。球队先后培养新疆女篮的吴熠璠,内蒙古女篮的黄子纯,大庆女篮的范婕怡、周欢、张嘉昱等WCBA职业球员,尤其是曾经斩获CUBA西南赛区MVP,代表中国三对三篮球队出战亚洲赛事的吴熠璠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也是方敏学习的榜样。

2019年4月,中南大学女篮82比81险胜华中科技大学,斩获CUBA西南区冠军。同日,中南大学男篮也在决赛中击败湖北工业大学,为湖南篮球收获双冠王。前排左二为方敏。

“中南大学女篮一般是一天两到三训,周四上午和周日全天休息。”CUBA名帅、中南大学篮球队主教练白江介绍,“通常,如果不下雨,当天队员会在田径场跑步,具体有3200米计时跑和几个组合的400米跑,之后再进行投篮、力量等方面的训练。”

方敏(左)与队友庆祝中南大学女篮获得CUBA西南区冠军。

中南大学一直十分重视校园篮球运动的发展,对每一位加入球队的运动员,从生活补助、学习支持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在以白江为首,孙大虎、彭嘉欣为辅的中南大学教练组帮助下,入队后的方敏成功实现了竞技水平上的蜕变,在潇洒的球风基础上愈发硬朗,很快便成为了球队得分后卫的不二人选。

03

狂砍72分获科比点赞

在教练和队友的帮助下,方敏很快在中南大学女篮开启了CUBA生涯。身高170CM的她,运球技术娴熟,得分能力出众,并能在电光火石之间完成一次快攻得分。

方敏(左)与球队教练孙大虎合影。

时间来到2019年5月16日,CUBA全国赛女子24强赛,中南大学女篮在贵州遵义迎战青海师范大学。长期关注CUBA的球迷都知道,青海师范大学女篮在CUBA西北赛区一直都是冠军宝座的常客,被冠以“西北王”的称号。

可是,正是这样一个对手,却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113比55!中南大学女篮横扫对手取得胜利,而方敏更是迎来了个人篮球生涯的高光时刻——单场独砍72分!

72分,这是方敏个人篮球生涯的一座丰碑。

很快,方敏的名字被顶上了微博热搜,网友纷纷赞叹方敏的出色表现,为其冠以“女欧文”“72分小姐”等荣誉称号。不仅如此,72分的惊艳表现还吸引了NBA名宿科比·布莱恩特的好评,他转发了方敏赛后发表的微博,并鼓励其继续努力,迎接更好机会的到来。

方敏就此进入了国字号的视野,成为中国女篮国奥队的一员,“方敏这个小姑娘,值得我们今后重点关注和培养。”这是中国女篮国奥队主教练王桂芝给予方敏的评价。

科比转发方敏微博,并为其加油鼓励。

篮球巨星的肯定,国奥女篮的征召,让方敏一下子成为了中国女篮闪耀的一颗希望之星。对于这份荣誉,方敏在欣喜之余也显得十分谦虚:“功劳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的,如果没有教练平时对我的谆谆教诲,没有队友比赛时的齐心协力,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04

北上河南开启新征程

9月18日,在正式当选状元秀后,河南女篮迅速向方敏发出了征召令。9月21日上午,带着对职业舞台的憧憬和神往,这位2020年WCBA的状元秀从长沙火车南站踏上了前往河南郑州的高铁,正式开启个人篮球生涯的新征途。

入选中国女篮国奥队的方敏(中)与队友在澳大利亚。

“目前,我已经顺利抵达河南女篮的所在地郑州,向球队报到了。”方敏抵豫后,受到了河南女篮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不仅派专车到车站接人,还在其安顿和报到过程中给予生活帮助。

“早听说中原的朋友格外好客,今日一见果然如此。希望后面自己能够尽快融入新集体,尽快适应WCBA的强度和节奏,能够为河南女篮贡献一点我自己的力量。”方敏说。

WCBA河南女篮队徽。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2020/2021赛季WCBA赛制较往常有了较大改变:比赛以赛会制方式在10月1日开打,常规赛将分为两个阶段,先后在成都和呼和浩特进行;常规赛前12名球队晋级季后赛;联赛将以“零外援”方式进行。

上赛季,WCBA因疫情原因直接结束,创办于1956年的河南女篮,在所有18支参赛队伍中整个赛季难求一胜,排名倒数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佳 符洹雨 编辑:朱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