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丨谢国辉:以所知追求正义 以所学回报社会

2020-09-21 14:08:0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岳阳9月21日讯(记者 杨滋)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军旅生涯塑造了他坚韧的品格;他是一名中共党员,20多年的党龄让他时刻心系着党和人民。他叫谢国辉,因为深受部队文化熏陶,法治信仰坚定,2000年退伍回乡,扎根岳阳华容这片热土,在普法宣传这条道路上,奉献出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多次获得各级各类奖励和表彰。他的家庭也多次被评为社区“社区最美普法家庭”,本人多次被评为街道和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普法的行动中来,不仅成为公益普法的受益者,更是成为公益普法的践行者。

孜孜不倦,义务踏上普法路

微信图片_20200921135926.jpg

谢国辉

谢国辉并非法律专业科班出身,但他孜孜不倦地从各种途径学习法律知识,从书本中学、从媒体中学,从事司法工作的朋友身上学。为提高学习效果,他养成作读书笔记的习惯,经常与法律工作者探讨法律方面内容和案例,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具备较强的法律意识和较高的法律素质。

自2000年以来,谢国辉自学了包括《宪法》《刑法》等在内的多种法律条例和文件,特别是《婚姻法》《妇女基本权益保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

一次,谢国辉了解到一对夫妇在婚后的现实生活中,丈夫经常迷恋网络游戏,对妻子漠不关心,对家庭不负责任,双方经常因家庭琐事吵架甚至家暴。居委会调解时丈夫还声称:夫妻之间吵架打架,这又不犯法。知道这件事情以后,谢国辉上门劝说丈夫数次无果,于是根据所学法律知识认定,原、被告夫妻感情已经彻底破裂,并已无和好可能,建议其妻去法院起诉离婚,避免自身继续受到伤害。最终法院对妻子提出的离婚请求予以支持。

勇于探索,开拓公益普法路

微信图片_20200921135931.jpg

华容县2018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场。

公益不分高低,助人就有意义。谢国辉不仅自己公益普法,还带着自己的团队一起参与。

2006年,谢国辉创立文化传媒公司,积极投身家乡华容的公益普法志愿者队伍,参加华容县新文明实践中心文体艺术志愿服务队,随着县文旅广电局局的送戏下乡公益演出。14年来,谢国辉共参演包括2018年华容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9年中国岳阳君山油菜花节及历届华容县春节联欢晚会、送戏下乡等各种大小主题活动上千场次,创作了禁毒类情景剧《白发亲娘》、小品《回头太难》,宣传婚姻法的小品《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治婚丧陋习类相声《喜与丧》等普法相声、小品30余个,成为家喻户晓的“华容本土明星一哥”和名声响亮的“普法大咖”。

“每一次普法宣传,便是一种传递公平正义的过程。”对于自己的普法宣传,谢国辉感慨地说。近两年来,为了能让法律法规内容浅显易懂,谢国辉积极探索拓展新媒体普法,丰富普法形式。在“抖音”平台率先开启“短视频普法”。他自学课件制作,编写法治小品脚本,微电影剧本,并积极参与编排和拍摄,他是编剧也是演员。“短视频普法”以其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诠释法治内涵,浏览量累计高达1000余万次。

不懈追求,普法路上无小事

“我管教自己的孩子也犯法吗?”

“我朋友被打了,我帮朋友出气也有错吗?”

“我老丈人60大寿我能不喝酒吗?我亲戚朋友要回家了,我开车送一下难道不应该吗?为什么这也要判刑?”

“家庭暴力、寻衅滋事、酒驾,很多人不明白这些行为其实已经违法。”谢国辉说道。

邻里矛盾、婚姻继承纠纷、房产纠纷……看似不大的案件,经常困扰着街坊邻居和亲朋好友,每当这时,他们会想到先咨询这位身边的“普法达人”。

谢国辉表哥8岁的儿子私自从家里偷拿300元,到二手手机店购买了一部手机。表哥发现后严厉地批评了小孩,手机也放在家里没用。谢国辉通过表哥咨询知道这件事后,当即要求表哥带上手机去找出售手机的商家,要求商家退还300元。

谢国辉认为,根据相关法律,当事人只有8岁,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商家应予以退款,由于8岁的小孩没有货比三家的能力,一次性购300元的物品,对于该年龄段属于大宗商品,即便商家不存在诱骗等行为,家长索赔是有理有据的。

2017年,谢国辉代表华容县参加岳阳市“欢乐潇湘幸福岳阳”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相声《最美是你》获优胜奖;2018年,被华容县北街社区评为“社区最美普法家庭”;2018年,参加华容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主题文艺晚会,相声《回头是岸》获一等奖;2018年,被华容县西街社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代表华容县参加岳阳市“火焰蓝”消防晚会,小品《全民消防总动员》获一等奖。

“以所知追求正义,以所学回报社会”。面对成绩,谢国辉从未自满,他深知,在人生的跑道上有无数个里程碑,而每个里程碑既是终点又是新的起点。在这条普法道路上,群众积极性不高、不容易被理解是谢国辉经常遇到的困难,尤其是普通农村群众认为违法的事离自己很遥远,主动性不强组织学法难度加大,参学率难保证,但谢国辉仍坚持在普法宣传道路上继续不懈追求。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杨滋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