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丨永州广电:内强体制 外塑特色 让普法宣传“活起来”

2020-09-21 13:04:1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周纯 通讯员 魏虹 刘鹏祥 永州报道

“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地市级党媒的舆论引导作用,坚持以人为本,以改革为动力,以普法教育为载体,真抓实干,把普法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抓出了特色和亮点。”永州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雷军平说。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广播电视台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总体目标,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广电2_副本.jpg

永州市广播电视台。

强化机制建设 为法制化系统管理夯实基础

永州广播电视台把普法工作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的重要举措,切实把普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确定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为普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根据党委班子成员分工的具体情况,确定相关党委委员负责普法工作。台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普法工作做出部署。聘请法律顾问进行法制辅导,形成了纵向成线、横向成面、点面结合的抓普法工作格局。

广电党组会1_副本.jpg

永州广播电视台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普法工作做出部署。

永州广播电视台把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组织干部学理论、学业务、学法律、学现代办公技术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在抓好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工作上,每年认真组织干部职工上网进行普法学习和无纸化考试,提升大家依法办事的思想意识。在学习内容上,除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外,还定期组织学习《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以及《宪法》《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和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等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利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等机会集中学习,邀请司法、党校等专业人员和教授为广电系统的领导干部、新闻工作者讲法律知识课。

针对以领导干部、新闻工作者为重点的普法宣传教育,永州广播电视台先后制定了《永州市广播电视台“七五”普法规划》《永州市广播电视台普法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等有针对性的指导普法工作的规章和制度,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目前,已经制定了各类管理制度30多条,每项工作每个岗位都有管理制度和责任制,同时认真搞好监督考核,实施整体推进,使整个广电系统管理正迈向法制化的轨道。

发挥平台优势 让普法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让普法宣传更具精准性、生动性、吸引力,永州广播电视台精准发力,发挥平台优势,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浓郁地方特性、彰显传播特点的普法宣传作品,让普法宣传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七五”普法实施以来,永州广播电视台主动承担了“七五”普法的社会责任,坚持广播、电视、报纸三管齐下,为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工作鼓劲加压。

14_副本.jpg

《永州新闻联播》片头。

“去年以来,《永州新闻联播》播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制类新闻稿80多条,在央视、湖南卫视等中央、省级媒体发稿20多条。”永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部负责人介绍说。

永州广播电视台把做好普法宣传作为央视、卫视上稿外宣工作的重要内容,宣传永州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永州的美誉度。

12_副本.jpg

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在外采访。

2018年,永州广播电视台新闻采编部记者佘慧雄、王振雄了解到市检察院正在审理一起污染环境案件,记者立即进行跟踪采访,前后多次深入案发现场和庭审现场,开展深入而细致的采访,采写的《湖南跨省倾倒300吨垃圾八被告人获刑》新闻先后在央视新闻频道和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播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冷水滩梅湾小学校长朱黛琳告诉记者:“永州广播电视台的新闻记者经常深入我们学校进行采访报道,还制作了一些优秀的法制新闻视频在各年级播放,给每一个幼小的心灵种下一颗法治的精神种子。”

近年来,永州广播电视台除了加大对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措施、进展和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外,还通过与市县区有关单位协作,先后推出了《扫黑除恶》系列主题报道,组织开展了“法治建设大家谈”、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等活动,开设了《平安永州》专题栏目,通过有效的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法懂法,做守法公民。

6_副本.jpg

《平安永州》片头。

《平安永州》是由永州市委政法委主办、永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市唯一一档政法类电视专栏,该栏目创办十年来,对“扫黑除恶”“防毒禁毒”“六城同创”“交通顽瘴痼疾整治”“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执行风暴”等专项行动进行有深度、有影响的报道980多篇,对政法单位采取便民惠民新政策、新举措进行时效性、实用性强的报道2052篇,播发公益短视频、宣传标语2069条。

学习强国7_副本.jpg

“学习强国之永州答卷”大型电视知识竞赛现场。

2019年7月1日,永州市广播电视台启动为期三个月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强国之永州答卷”大型电视知识竞赛,在竞赛题目的内容上设计了与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方面的内容。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了普法宣传。这次活动,全市14个县区,747支队伍共504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共计126场比赛,120多万人通过网络及微信直播平台观看了比赛,将法律知识入脑入心,活学活用,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用“,让学习活动能够真正持久深入扎根党员干部群众,推动普法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由于我们认真地抓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使‘七五’普法工作在永州广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干部职工学法、懂法,自觉地遵章守法已经蔚然成风,在社会上树立了广电系统的良好形象。”永州市广播电视台人力资源部主任秦安平介绍道。

来源:红网 作者:周纯 魏虹 刘鹏祥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