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丨邵阳县融媒体中心:让法治精神传遍夫夷大地

2020-09-21 18:12:47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921104235.jpg

邵阳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合影。

红网时刻9月21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邓小锋)“我们的这个茶树上有6个茶果,每个茶果对应一个法律知识并有不同的奖金,请你选择一个……”在9月17日晚上举行的邵阳县第五届发票抽奖晚会“茶果飘香”环节,邵阳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陶斯霞通过现场游戏互动的方式向观众普及法律知识。多年来,邵阳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职能和优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健全公益普法机制,把普法知识传遍2001平方公里的夫夷大地,不断助力湖南普法大格局构建。

微信图片_20200921102707.jpg

邵阳县融媒体中心集中学习普法知识。

重视普法,着力提高员工法治素养

作为邵阳县唯一官方新闻宣传机构,邵阳县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普法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普法节目不是单纯地播放法律条款,我们必须明白法律具体涵义,才能做出让受众喜欢的普法节目”该中心总编室主任蒋鹏感触颇深,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成了半个法律专家。他的付出也超过了常人,“五加二”“白+黑”已成为常态,为了节目质量,30出头的年纪,头发脱落了大半,没时间休息,没空谈恋爱。知情人总是笑话他法律知识懂得那么多,就是不会替自己“维权”。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采编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普法节目制作水平,该中心出台“主题党日”式的法律知识定期培训制度。年初就做出具体学习计划,每月开展2次普法培训学习,并对学习情况进行书面考试,务求人人过关,确保学习实效。同时采取“请进来”的模式开展法律知识培训,79岁的退休老职工海洪,原来是县花鼓剧团的演出骨干,因为学法有感,自己创作了30分钟的普法花鼓节目,在新冠疫情期间通过中心的宣传平台向全县播放,社会反响良好。

微信图片_20200921102348.jpg

通过发票抽奖直播活动宣传普法。

发挥县级融媒体优势,打造普法阵地

邵阳县融媒体中心旗下有邵阳县电视台、智慧邵阳县APP、邵阳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红网邵阳县站、邵阳县手机报、村村响广播及调频96.4广播电台七大平台。

邵阳县融媒体中心根据各平台的特点和优势,统筹安排,整体联动开展普法宣传,在电视节目中开辟专栏、专题,播放公益广告。两年来制播专题6个,播出新闻52篇,播放公益广告16个,播放总时长30000秒。在智慧邵阳县APP、邵阳县发布微信公众号、红网邵阳县站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最新的法律法规信息,动态推发普法动态、对“法律知识抢答赛”进行直播,总点击量超过160万。村村响广播主要针对广大农村居民,为此我们制作了通俗易懂、吸引力强的“以案说法”节目,通过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案例,向村民传播法律知识。每天早上、中午和傍晚时分,普法的声音在邵阳县419个村(社区)同步响起。

微信图片_20200921102324.jpg

后期人员制作普法节目。

发挥党媒担当,努力提升普法效果

当前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让普法内容从海量的信息中脱颖而出,进入观众、读者的视线?为此,邵阳县融媒体中心从宣传内容、宣传方式上入手加强创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耳目一新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H5的形式在手机APP、网站、微信公众号上面推出《扫黑除恶斗争应知应会60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调查测试卷》《民法典划重点》等;拍摄制作禁毒微电影《拒绝毒品、幸福人生》并于2020年6月23日公映,摄制反腐微视频《都是聪明惹的祸》;同时结合邵阳县融媒体中心举办的各种直播活动宣传法律知识,让普法无处不在,深入人心。

“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媒担当、利用平台优势做好普法工作,将法治观念传播到夫夷大地的各个角落。”邵阳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孙超江表示,将把普法工作作为融媒体宣传的一项重要任务,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戴 瑾昕 邓小锋 编辑:戴瑾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