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十佳农民丨“夏”雨雨人,“腾”焰飞芒——80后大学生农民的田园札记

2020-09-20 21:52:53 红网时刻

编者按:“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属于农民的节日,“十佳农民”评选是湖南主题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近年来,随着湖南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持续加快,新型职业农民群体数量不断增长,他们懂技术、善经营,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带动了更多的农民致富增收。他们是一群在泥土里耕耘梦想,在沃野上书写情怀的人。

在“丰收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记者走近刚刚获得2020年“湖南十佳农民”称号的十位农民朋友,记录下他们在希望的田野里,挥洒汗水、追梦时代的剪影。

DSC_7275_conew1.jpg

湖南十佳农民夏腾的水产基地。

DSC_7245_conew1.jpg

80后大学生农民夏腾。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安乡报道

人如果没有理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这句话,熟悉周星驰电影的人都知道。这句话,也成为30来岁的大学生农民——夏腾,处在回村创业最迷茫时,内心激荡最多的一句话。只不过,他涉足的不是咸鱼,而是鲜鱼及其衍生行业。

“夏”雨雨人,“腾”焰飞芒。1987年7月出生的夏腾,宛如一场新雨,将希望浇灌在家乡这片祖祖辈辈安身立命的田野,他以互联网思维,在父辈从事的传统领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正闯出一片天地。“苦与乐,希望与苦闷”,成为他扎根农村的“田园札记”的关键词,“化苦为乐”“寓希望于失望”则是这本札记的永恒心路。

心语:搞农业需要勇气

只有勇者,才有搞农业的勇气。

“主要是投入和产出不一定成正比,背后传递的是农业产业巨大的市场不确定性。”湖南省农科院科技处专家告诉记者。

“在农村,创业者算少数派,尤其是年轻人从事农业创业的更是屈指可数。”夏腾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DSC_7219_conew1.jpg

夏腾指着规划图踌躇满志。

然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2014年7月,在长沙一家互联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夏腾,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常德市安乡县安康乡虾趴村。

这时,离他大学毕业刚好三年。财会专业出身的他,决心用“数字”改变祖业——农林牧副渔中的“渔业”。

洗礼:互联网带给农业的巨变

安乡,地势平坦,水体丰富,适合渔业发展。夏腾此次返乡创业,算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一名老“渔业”(当地口头语,意为渔业商人),在当地小有名气。

不同的是,有别于父亲一辆送货小车走乡串户,夏腾的目光更为深远:要用互联网,将老夏家品牌送往天南地北。

可是,一直支持夏腾回乡创业的父亲却给他“泼了第一瓢凉水”:“鼠标点一点,电脑那头的人家就能相信你,就能给你订单吗?”

DSC_7278_conew1.jpg

夏腾要用互联网,将老夏家品牌送往天南地北。

老夏的担心不无道理,商场上没有信任难有交易。作为一名靠口碑行走几十年的老牌农民企业家,儿子的“激进”让老夏难以接受,他甚至都已做好儿子创业失败的心理准备。

年纪虽然不大,办事却很沉稳的夏腾,自有分寸。在现代渔业产业园的打造上,夏腾走了几步好棋。

2014年10月,夏腾通过与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少军院士团队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分别在常德安乡、汉寿和津市建有3000亩高标准生态养殖基地和长沙400亩苗种孵化基地,产业基地累计投资2500万元,产业园为湖南省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和国家工信部大数据与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

父亲干了一辈子有口碑,旗下却无叫得响的品牌,夏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为公司注册运营的“珊珀湖”地理标志品牌、有机鱼品牌和“鲩腾”苗种品牌,2019年公司已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有机鱼认证证书。

夏腾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智慧渔业系统平台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分别为洞庭湖区水产信息公共服务平台V1.0版和V2.0版、渔联网大数据运行平台、渔联网渔管理系统、渔联网政务管理平台。在智慧渔业物联网设备上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远程监测用增氧机检测控制设备”和“一种远程监测用水质检测设备”2项发明专利。

其中,渔联网以管理、交易、金融和智慧渔业为业务核心,实现了养殖管理数据化、养殖设备智能化、产品销售电商化、基地管理可视化和质量安全可追溯等。截至2019年12月,渔联网全国线上交易额突破20亿元,为养殖户和水产企业发放金融贷款1.8亿元,注册用户达2000家,商家入驻300家,服务全国养殖水面近50万亩。渔联网先后获得全国水产行业“最佳商业模式奖”“智慧渔业最佳突出贡献奖”和“水产科技最佳成果转化奖”等荣誉。

这一切,都是借助互联网发展壮大而来,儿子干了五年,比老子干了五十年带来的变化还要多,这下,老夏对儿子心悦诚服。

责任:成功是带动父老乡亲共富

现在的夏腾,是第九届安乡县政协常委,渔联网联合创始人、常德启腾水产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乡县大北农长林水产合作社总经理、厦门农信渔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原始股东。

他已然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如果故事到此为此,只不过是一篇平庸的发家史。能被评为2020年湖南“十佳农民”,夏腾的故事精髓在于帮扶乡亲的责任和回哺社会的担当。

DSC_7270_conew1.jpg

公司加合作社,带动安乡县水产养殖户转型升级发展。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夏腾建立了合作社,在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上,做好了四件事。

一是统一种苗服务。夏腾积极组织合作社与湖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发合方鲫、纯系草鱼等5个新品种,新品种在抗病性、成活率、产量、经济和生态效益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每年为合作社养殖户提供种苗4亿尾。2019年利用渔联网平台在全国15个省市主养区推广产业化养殖,建立了25个养殖推广基地,累计销售纯系草鱼水花26亿尾。

二是统一饲料、动保统购服务。合作社与上市公司大北农集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社和成员养殖所需的饲料、动保全部由大北农集团优价提供,保证了饲料、动保品质,大幅提高了水产品产量和养殖效益。

三是统一技术服务。合作社配备两台技术服务专车,组建有5人的技术服务团队,每年都举办4—5期技术培训班,聘请湖南师大水产专家来合作社讲课,传授新的养殖模式、养殖技术。

四是统一销售服务。合作社在销售渠道上与全国15家企业签订了苗种代理合作协议,在长沙、广州、重庆、贵阳、岳阳、常德、耒阳、桂林等12个大中城市有定点鲜鱼销售渠道,拥有8辆专业物流车队和16人的鲜鱼打捞队。

在农户增收和效益分红上,夏腾示范带动农户328户,2019年公司加合作社销售额达6000万元,农户年增加效益达700万元,带动安乡县水产养殖户转型升级发展。

在产业园经营模式上,夏腾通过基地流转给予农户高于市场价200元/亩的标准进行分红,分别设计有技术入股、土地入股、管理入股和绩效分红四种创业模式,实现农户就业和增收。

在产业扶贫和爱心事业上,夏腾与当地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帮扶机制,在村级基础设施和爱心事业等方面累计捐资近3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5个,每年为本村员工发放工资和劳务费近200万元。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夏腾将自主开发的“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数据管理平台”,免费捐赠给安乡县疾控中心在全县推广应用。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第六届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科技部农业农村创业导师、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等殊荣的获得者,夏腾已经把根扎在故乡。他说:“农村是一片热土,欢迎有识之士加入到农业创业军团中来,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你。”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陈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