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雨花区多措并举筑牢全区安全防线

2020-09-17 10:52:1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刘莉 长沙报道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预防主要从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个方面展开。自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长沙市雨花区从人防、物防和技防角度出发,多措并举筑牢全区安全防线。

人防:浓厚安全氛围,提高安全意识

“安全是一切的基石,接下来我们会建立安全生产自查小组,定期开展定点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老湘食店长表示。9月14日上午,东塘街道新雨社区组织老湘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从人防层面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培训课堂上,消防讲师从安全责任制度的建立、员工培训教育的落实及企业日常隐患排查三方面入手进行讲解,为企业负责人点亮了安全指引的明灯。

人防的关键在于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2020年以来,雨花区多维度开拓宣传阵地,传播安全理念。全区组织普通类企业人员共63239人开展安全培训,强化了企业人员安全意识;利用“区-街-社区-物业-业主”517个五级微信群发布安全信息8万余条,切实打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让安全走进千家万户;开展第三季安全小主播活动,以点带面传播各类安全知识;借助抖音平台策划拍摄34个安全创意小视频,吸引了22万的点击量,使安全成为热议话题,安全氛围空前浓厚。

物防:加强安全检查,构筑安全环境

“一定要确保每个灭火器都在正常使用范围内,时间过期的、压力不足的都要进行更换。”9月15日上午,东塘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对浦沅和润养护院进行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此次安全检查主要核实了电梯维保情况、灭火器是否完好、应急预案是否准备齐全、自查自纠台账是否形成闭环等。

物防在于排查出物的不安全状态,及时做出整改,构建安全环境。在物防层面,雨花区将“日常检查”“全面行业排查”以及“重点暗访督查”三种方式结合。截至目前,全区按照年度日常检查计划累计巡查企业33969家,发现问题隐患4733个,重大隐患问题纳入“一单四制”11个;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分管副区长或调研员定期开展带队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对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现场暗访。9月8日,针对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雨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畅现场暗访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运输安全,要求城管、交通、应急、交警等部门抓紧隐患排查,抓实问题整改、抓严监管执法,千方百计防事故,严防死守保平安。

技防:学技术用科技,强化安全防控

9月开学季,枫树山社区联合长沙中雅培粹学校举行了校园安全消防演练。“叮叮叮......”火警警报拉响,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按照应急预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沿着指定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至学校操场。演练现场,培训教官首先讲评了同学们在本次演练中的表现,强调了三个逃生要诀。随后,张教官讲解并示范了防毒面具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按队分批次进行了干粉灭火器灭火的实操演练,通过现场实操掌握灭火技巧,有效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能力。

技防不仅包括提升人员的应急处置技巧和应急救援能力,也包含通过现代高科技产品进行安全防范。雨花区一直坚持运用科技化手段,达到消除事故隐患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区安装使用“智慧烟感”“智慧用电”产品的小区、企业达1000余家;建设的“智慧雨花”大应急系统,在数据对接方面汇集了公安、交通、教育、城建、水利等部门视频资源近9000路,应急管理指挥中心联动平台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初显成效;同时,智慧“应急广播”工程也将在全区13个街镇安装,未来雨花区将加大科技投入,利用各类高新技术设备不断完善事故风险防控体系和预防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本质水平,实现“智”保安全的目的。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刘莉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