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公益普法个人 | 蒋子光:警界普法“网红”的炽胆红心

2020-09-16 18:01:56 红网时刻

776779872226957254.marked.jpg

警察自媒体“此城此警”主创成员(左:蒋子光 中:谌青 右:潘旭)。

665181746327334827.marked.jpg

今年24岁的蒋子光是益阳市公安局桃花仑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益阳报道

工作时,他是基层派出所的一个普通民警,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工作之余,他是坐拥数百万粉丝、创造上亿点击爆款视频的“抖音网红”,在网络上普及法律法规和各种安全防范常识,网友们并不清楚他的姓名,但都亲切地称呼他“黑皮”。

53393020131472213.marked.jpg

蒋子光拍摄普法视频花絮。

他叫蒋子光,今年24岁,是益阳市公安局桃花仑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也是警察自媒体“此城此警”的主创成员。

结缘“此城此警” 警界新兵变“网红”

蒋子光是土生土长的宁乡伢子,看动漫、听说唱......他有着95后年轻人该有的一切特质。2018年从湖南省警察学院毕业后,蒋子光来到了益阳市公安局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还在新警培训期间的他结识了“此城此警”的主创。

“此城此警”是国内知名的警察自媒体品牌,一直以来都是通过自筹资金,进行原创文字、视频的创作,传播正能量。

373945114782182686.marked.jpg

“此城此警”团队创作了一系列爆款作品。

蒋子光身上的阳光与灵气引起了此警团队主创的注意,双方的合作也一拍即合。

2019年春节,“此城此警”为蒋子光量身打造的警察说唱MV《你好,所长(又名:派出所所长之歌)》横空出世,得到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的头条推送,一上线便引爆了全国警界的朋友圈,让无数老民警、老所长潸然泪下。

作品的爆红,也让团队在蒋子光身上看到了潜力与无限的可能性。此时正值“此城此警”大举进军抖音、快手等短视频领域时期,短视频与传统的文字创作不同,它的受众群体更多的是年轻人。

“当时我们团队的这些70后大叔、老阿姨一时间还水土不服,不知道从何入手。”“此城此警”主创谌青笑称,有一段时间,账号一直处于不愠不火的状态。

蒋子光的加入,无疑给团队打开了一个崭新的视角。他用95后的思维爱好与年轻的表达方式,结合一众老民警的“江湖”经验,两个年代的人迅速碰撞出火花,一系列围绕蒋子光人设拍摄的原创情景短剧随之出炉,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黑皮”的外号也逐步深入人心。

256143898927030844.marked.jpg

蒋子光与湖南警察学院的师弟们的合照。

平台的粉丝也从最初的几千,成长为现在的近400万。这些自媒体账号也成了沟通警民的桥梁和展现公安一线酸甜苦辣的窗口。

宣法普法 嬉笑怒骂皆善意

“你知道每年过年,光顾拘留所最多的是什么人吗?是聚众赌博的!”

“嘿,骗遍全网的免费榴莲,你中招了没?”

“天青色等烟雨,我们迟早抓到你(逃犯)!”

……

这些在抖音、快手平台点击以千万计的原创普法情景短视频,就是出自蒋子光之手。

在工作中蒋子光发现,电信诈骗等案件频发原因是群众缺少防范意识。“互联网+时代,网络是普法工作必须占领的阵地。”

相对其它警察官方账号,“此城此警”的视频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拘一格,蒋子光的形象是一个懵懵懂懂又有一点小聪明的年轻警察,经常磕磕碰碰犯错误,看上去笑料百出,实则每一个视频都会科普一个法律要点或安全防范常识,让网友开怀大笑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启发。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太多的人几乎不看报纸,不看电视,更谈不上听一场法制讲座,但他们都离不开手机。“群众在哪里,我们就把宣传阵地建在哪里。”蒋子光与团队做短视频的初衷,是让更多的人远离违法犯罪、提高防范意识。

699904826471416914.marked.jpg

蒋子光视频拍摄花絮。

化身“黑皮”开展网络普法宣法以来,蒋子光最担心的事情,是自己拍摄的视频网友们看得进,记不住。“此城此警”的近400万粉丝,绝大多数是年轻人,22岁以下的占了一半,正是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正确三观的黄金年龄段。

今年4月,一名网友在后台留言,倾诉自己被网络裸聊勒索的遭遇,蒋子光耐心地劝导他勇敢报案,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与此同时,蒋子光还策划拍摄了短视频《遭遇裸聊陷阱该怎么办?》,提醒更多的网友防微杜渐,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

传递星火 初心源自着警服

两年时间,200多条原创普法情景短视频,点击超过十亿,这份数据摆在任何官方平台上,都足够亮眼。

与传统的官方宣传机构相比,“此城此警”是彻彻底底的警察自发团队。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作支撑,没有行政指令来推广造势。所有的策划、编剧、拍摄、后期,全部由蒋子光等人自己承担。因为没有资金,蒋子光被逼成了全能型“网红”,自学、自编、自导、自演、自制。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充分接地气,知道网友们所关注的真正热点,了解网民所思所想所求,他们的作品基本上是零成本零效益,却不时发出最为耀眼的光彩。

506748186536310510.marked.jpg

蒋子光视频拍摄花絮。

曾有商业团队看中了蒋子光的创作能力,高薪邀请他加盟,等于是工作之余又多了一份收入,但都被他婉拒。“我的本职工作太忙,平台的更新已经是‘见缝插针’,完全没有精力再做其它的事情。”蒋子光说,从警就是为民,放弃此警平台去赚钱,他做不到,而且这也不符合规定。

有人骂他傻,还不趁着这几年短视频爆发的风口赚钱,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

他说,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在派出所出警,每天就是与形形色色的嫌疑人、受害人打交道,每当看到嫌疑人小小年纪就以身试法、身陷囹圄的时候,每当看到明明是毫无技术含量的骗局,却骗得受害人家破人亡痛不欲生的时候,他想到的不仅仅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而是想通过自己在网络上的影响力,让悲剧不再发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蒋子光看来,也许他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影响一个是一个,帮一个是一个。

网下舍生忘死保平安,网上客观理性做宣传。当别的网红在呼喊着“感谢老铁、谢谢刷火箭”的时候,蒋子光和他的团队在自带盒饭拍视频。

粉丝可以用来消费,但蒋子光不会。虽然他是网红,虽然网红身份与本职工作没有必然的关联,但他是一名警察,他所做的一切,仅仅是这份职业的延伸,是这身警服赋予他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谌青 编辑: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