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一村一碾米机”便民惠民强集体

2020-09-14 22:50:19 红网时刻

9月14日,全省“一村一碾米机”集中配送活动在浏阳市举行。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王义正 朱丽萍 通讯员 万凌肖)让农户从“卖谷买米”转向“储谷卖米”,9月14日,全省“一村一碾米机”集中配送活动在浏阳市举行,对地处湖南东、西、南、北区域的浏阳市、靖州县、益阳市赫山区、临武县4个县(市区)同步举行碾米机集中配送。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伟文,省农机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龚昕,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处长张才道等分赴4县市出席集中配送活动。

浏阳市各镇村代表上台领取“一村一碾米机”配送授牌。

“省政府为各村配送碾米机,便民惠民强集体,作为村集体资产,为村民提供就近服务,可以适当补充村集体收入。碾米机配送到村,农户从‘卖谷买米’转向‘储谷卖米’,千家万户可有效储存自给一年的稻谷,在给收储减压的同时,降低粮食安全风险。”省农机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盛产富硒米、紫米等优质特色稻米,农户可在家门口加工,转化成优价商品,据回访调查,已配送的家庭碾米机发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帮助部分农户实现了增收。

村民正在装车配送碾米机。

据介绍,此次4县(市区)集中配送碾米机715台。自7月27日全省“一村一碾米机”示范推广启动仪式以来,全省已派送碾米机超过6000台,完成总体任务目标28.9%。近期,还将在40个县市区陆续开展碾米机集中配送,确保年底完成配送任务。集中配送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碾米机使用维护服务咨询台,生产企业派出技术人员,对碾米机的使用维护进行现场答疑。

_DSC1456-01_副本.jpg

“一村一碾米机”使农户从中得到实惠和便利。

“一村一碾米机”是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331”机制的重要举措,是便民惠民强集体的有力手段,是推动农机推广、农机服务和农机产业化快速发展的坚强助力。集中配送碾米机活动是加快实施“一村一碾米机”工作的有效措施,能更快将碾米机送到农户送中,让机具尽快用于稻米加工,使农户从中得到实惠和便利。

湖南省给每个行政村配送一台碾米机是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331”机制的重要举措。

历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机化工作,要求各地着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331”机制(即省市县财政列支3亿元开展农机作业补贴、购置累加补贴和贴息贷款,撬动农机购置资金30亿元,推动全省实施农机购置补贴10亿元)。今年以来,湖南已出台诸多农业机械化利好措施,支持农业机械制造和农机化推广,不断补齐农业机械化短板,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全面全程、高效绿色发展。省人民政府给每个行政村配送一台碾米机(即“一村一碾米机”)是落实农业机械化推广服务“331”机制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农机事务部门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坚决确保在年底前完成“一村一碾米机”配送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朱丽萍 万凌肖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