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捉鱼、直播带货、土家宴……央视“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永顺科皮村

2020-09-13 08:56:45 红网时刻

QQ截图20200912234156.png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张皎)风吹稻浪香飘起,美丽科皮展魅力。9月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大型融媒体行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现场直播该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综合治理等,全方位展示在脱贫攻坚中的成果。

这个土家族聚居村落,贫困发生率曾高达15.5%,2014年以前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在1900元以下。近年来,湖南湘投控股集团在该村开展扶贫工作,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加快,乡村治理能力加强,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到了9500元。

微信图片_20200912233922.jpg

在百亩猕猴桃产业示范园直播现场,村民们采摘猕猴桃,享受着产业扶贫带来的幸福,乡村治理巩固脱贫。

现场开展“猕猴桃果王评比大赛”,村民拿出自己种植的猕猴桃参加比赛,经过专家打分和群众评比,村民陈昌贵获得果王称号。“我能当选果王,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非常开心,今后我要把掌握的技术传给村里的果农,大家一起把我们村的生态猕猴桃销往全国各地,让大家都能品尝到科皮猕猴桃的美味。”陈昌贵高兴地说。

在猕猴桃示范园,3组网红直播带货,推销科皮村生态猕猴桃,共销售猕猴桃1万多单。

科皮村积极开展“互助五兴”,成立产业发展致富小组。科皮村猕猴桃种植大户 王发高兴地说,“通过央视直播,现在老百姓更加有信心发展猕猴桃,大家都想再把猕猴桃产业发展壮大,他们知道猕猴桃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收入,以后的日子会过得更好、更幸福。”

微信图片_20200912233914.jpg

在稻花鱼肥水美的田间,稻花鱼休闲体验暨抓稻花鱼比赛活动在这里拉开,300多名来自各地的游客和村民参加比赛,村民代表队和游客代表队展开抓鱼比赛,施展抓鱼功夫,经过定时比赛,村民代表队获胜。全场一片呼声。

微信图片_20200912233858.jpg

品尝土家宴,呈现土家族文化、变迁及脱贫成效,参与稻花鱼游客体验,与游客共同品尝土家宴。美味的稻花鱼四处飘香,让人食欲大增。

微信图片_20200912233906.jpg

科皮村位于永顺县芙蓉镇西南部,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384户128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430人,属典型的土家族聚居村落。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其“一村一品”猕猴桃特色优势产业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发展湘西黑猪、生态禽类、水产、脐橙、中药材等种养殖特色产业。科皮村通过现代化乡村治理的探索实践,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19年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