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十一假期火车票开抢,湖南省内短途余票充足

2020-09-02 18:57:03 红网时刻

又到了拼手速的时候!今日(2日)起,十一黄金周的火车票正式开抢,9月8日、9日分别可抢10月7日、8日的车票。长沙高铁南站工作人员介绍,长沙至贵州、云南、成都、南宁、北海等热门方向都需要提前订票。但长沙去广州、深圳以及省内怀化、邵阳、娄底等周边余票充足。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是普铁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后的第一个“十一”长假。市民出行时请携带并保管好购票时使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的便捷。

9月8日、9日分别可抢10月7日、8日的车票

刚刚结束的2020年铁路暑运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成,客流不断回暖。

这其中,8月份发送旅客2.49亿人次,较7月份增加4250.2万人次。8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967.6万人次,创今年春节后单日客流新高。

依照规定,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因此,9月2日起可抢10月1日当天的车票,窗口、代售点的开售时间为9月4日。通常,假期最后2天为返程高峰,返程票方面, 9月8日、9日分别可抢10月7日、8日的车票。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国庆节与中秋节重合,加之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民众出行意愿高涨。今年十一,不少线路或出现“一票难求”现象。

长沙高铁南站工作人员介绍,长沙至贵州、云南、成都、南宁、北海等热门方向都需要拼手速。但长沙去广州、深圳以及省内怀化、邵阳、娄底等周边余票充足。

另外,长沙南站也将对所辖18个高铁车站每天、每趟车次的客座率进行精准分析,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动态调整车次,全力满足旅客需求、优化旅客服务。

进出站的所有旅客100%测温

眼下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针对国庆长假,广铁集团表示,将增加站车保洁工作的频次,做好候车室等场所的通风,确保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车环境。严把进出站测温关,对进出站的所有旅客实施100%测温。同时,加强列车上对旅客的体温抽测,发现发热旅客及时进行隔离和移交。通过加强车厢端门看管和广播宣传等工作措施,使旅客提高防疫意识,减少车厢间人员流动,降低传播风险。

铁路部门提醒,请广大旅客请旅客们全程自觉佩戴口罩;乘车当天,至少提前1小时抵达车站,为扫码、测温、安检、进站、检票、上车等环节预留足够的时间。

提醒:这些节点可捡漏

每年,十一火车票开售即“秒光”的现象都会遭到网友吐槽。但其实,车票开售后,即便没有第一时间抢到,也还有不少捡漏机会。

首先,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利用该服务“捡漏”的成功率很高。

此外,在以下时间节点尝试抢票,也有望“捡漏”成功:

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

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一般22时到23时是退票高峰;

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

另外,铁路部门也提醒互联网购票旅客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进行购票,以免第三方网站泄露个人信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张韬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