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幸福小康路丨桂阳:高标准农田走出小康新“稻”路

2020-09-01 11:06:0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9月1日讯 (剪辑 姜姿 实习生 罗雅菲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当下,正值中稻孕穗期,在桂阳县莲塘镇青松村的高标准农田区,长长的排水沟纵横交错,平展的机耕道穿插田间,勾勒出一幅水稻丰茂,绿意盎然的美丽田园新画卷。一年前,这片良田还是一方瘠土。青松村自然条件差,地块狭小分散,土地效益低下,耕田成为了很多村民“头疼”的难题。

去年11月,青松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式动工。项目建设包括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机耕桥、拦河坝等一系列工程。总投资200余万元,完成土壤改良400余亩。

“我种田种了十多年了,以前是人工,现在是机械操作,降低了很多成本,我现在种田越来越有信心了,明年还会扩大继续种下去。”彭建军是村里的种粮大户,过去由于灌溉困难,加上机耕路坑坑洼洼,一年下来,种稻费心费力,产量却不高。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原本坑洼不平的土路“改头换面”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一亩稻田的人力成本节省了40%,产量也提高了25%,今年他将自己承包的稻田扩增到了110亩。

农田建设好了,产业兴起了,群众增收路子也拓宽了。现如今,全村共有50户近100名贫困户靠着高标准农田脱了贫。

和青松村一样,舂陵江镇社下村地势较高,距离水库远,原有的几口小山塘没有护坡,留不住水,禾苗生长历来只能“看天吃饭”。每逢干旱季节,村民都需要排队给庄稼浇水。去年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施工方根据村里的自然地理条件整合了附近的4座小山塘,修堤坝,引水渠,让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高产田”。

目前,桂阳县共投入中央及地方资金7080万元,完成8个乡镇25个行政村的4.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预计年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45万公斤,新增种植业总产值850余万元,让项目区5万余人口受益。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于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