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慈利县零阳镇 “钢板硬汉”脱了贫

2020-08-31 17:30:0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31日讯(通讯员 王中建 朱付云)慈利县零阳镇水汪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付栋,人称“钢板硬汉”。他的家庭通过几年的精准扶贫和自己的勤奋劳动,现已顺利脱贫并逐渐过上了幸福生活。

2017年,朱付栋才48岁,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妻子身体弱多病,只能做些家务;女儿15岁,因长期以来患有严重的地中海贫血病,为稳定病情每个月都需要输一次血,除医保报销外自己还要负担1300多元,有时还出现综合症,医药费更多;10岁的儿子在读小学。女儿的医药费已经让朱付栋一家不堪负重,房子坏了也无力整修。“屋漏偏遭连夜雨”,2016年他装模时又意外摔断了腿,住院花了不少钱;因腿上上了钢板,需要修养,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做事。失去了经济来源,朱付栋家里的生活更加困难,但朱付栋始终乐观向上,他和妻子从来不向别人抱怨生活,也从不向村委干部提意见提要求。休养了几个月,腿伤刚刚好转,他就外出务工挣钱,被大伙戏称“钢板硬汉”。

微信图片_20200825081557.jpg

朱付栋老房子照片。

朱付栋一家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贫困户,2017年初,水汪村两委干部到他家里了解到这一详细情况,5月份通过民主评测,朱付栋一家被顺利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即享受到精准扶贫的各项扶持政策。他的女儿每个月的医药费用自己只需负担300多元了,儿子每年能享受阳光助学金1000元;他爱人以前舍不得钱住院治疗,报销比例提高以后,她通过住院治疗病情也好多了,除了能够照顾儿女、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外,还能够做一些农活了;女儿在家养病,读书不多但心灵手巧,利用手机从网络上学习编织技术,将旧挂历、扑克牌编织成风铃、烟灰缸、水果盘等器具,摆放在家里既可装东西又可做装饰品,把家里布置得简洁而温馨;朱付栋自己依旧腿上带着钢板没日没夜务工挣钱。

2017年8月,县委书记邱初开得知这一情况,为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所感动,专程前往看望慰问,当场给予一定的扶持资金,并鼓励朱付栋抓住精准扶贫的有利机会,奋发图强、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825081758.jpg

朱付栋新房子照片。

2018年10月朱付栋家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国家补助3万元,在水汪村两委干部的支持下,他拿出全部家底、再向亲友借了一些钱另择场地建了新房。

孩子的医疗费、教育费有了保障,妻子的病渐渐好转,又建了新房,加上县委书记的支持和鼓励,驻村第一书记、水汪村两委干部经常上门走访、关心和支持,朱付栋感觉更有奔头,勤劳脱贫致富的愿望更加强烈了,因而更加勤奋。朱付栋主要从事建筑装模工作,这两年来他每天早出晚归,起早贪黑,很少休息,也从不打牌娱乐。因为勤劳肯干,家庭收入明显增多,慢慢还清了建房借款,家里添置了一些电器和家具。现在,朱付栋一家的生活是过得越来越舒畅了。

微信图片_20200831155908_看图王(1).jpg

帮扶干部到朱付栋家走访。

“在我人生最艰难的时候,是政府和村委会让我的家庭渡过了难关,还顺利脱了贫,今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好过。没有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也就没有我朱付栋一家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份大恩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里。”脱贫的朱付栋始终对党和政府心怀感恩之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王中建 朱付云 编辑:陆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