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0-08-27 15:00:06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827145300.jpg

揭牌仪式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827145308.jpg

揭牌仪式。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余晓冬)8月26日上午,邵阳学院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举行揭牌成立仪式。该研究院由邵阳学院与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合作共建,旨在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国家公园综合性研究机构,为南山国家公园创建和后续的建设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邵阳学院党委书记邓党雄、校长彭希林、副校长向文江、城步县委副书记张戈锐、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与研究院相关专家共同参加揭幕仪式。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位于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全国首批十个之一、湖南省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公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且具有珍稀性,保护价值非常高,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库”。公园内不仅是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还有罕见的山顶湿地,更拥有80平方公里以上的高海拔牧场。建设国家公园,其目的是在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理念。同时,作为楚越相交之地、古代“苗疆要区”,公园所在的城步苗族自治县也蕴藏着较高的人文资源研究价值。

此次成立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是加强南山国家公园科技支撑能力的有力举措。研究院将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自然文化遗产保护与挖掘、科研与监测能力建设、生态体验与环境教育、城乡建设区域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在揭幕仪式上,邵阳学院校长、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彭希林宣读研究院成立文件,并介绍研究院组建情况。彭希林随后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共建研究院,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助推南山国家公园建设发展,充分体现了邵阳学院扎根于邵阳大地、服务地方经济的使命担当。

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城步县委副书记、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张戈锐在致辞中对邵阳学院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邵阳学院精英团队的加入,无疑为南山国家公园的建设注入了发展的活力。

邵阳学院党委书记、南山国家公园研究院顾问邓党雄在讲话中强调,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务必要脚踏实地、贴近基层、方向明晰地开展研究,从不同领域充分开掘公园的研究资源。期望研究院成立后能够结出丰硕的学术成果,打造邵阳学院“产学研”合作的品牌,推动南山国家公园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 余晓冬 编辑:曾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