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融湘爱·湖南行动|依托“小车间”推动“大扶贫”

2020-08-22 11:56:23 红网时刻

编者按:农民工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生力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即日起,红网推出《湘融湘爱·湖南行动》专栏,围绕农民工职业安全保障、农民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农民工技能培训、农民工就业创业、农民工市民化融合等话题,营造重视农民工、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

940aecad-7021-401c-97e9-e4dfbd9b1e30.jpg

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务工。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记者 卢欣)自从长沙县路口镇花桥湾建成了“扶贫车间”,可乐坏了周边的妇女。以前,这些妇女让家里的大小事情“拴”住了脚,不能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来源。如今,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我家就住在车间外那条马路的对面,上班只要几分钟,有时候送了孙子去幼儿园再来上班也不耽误。”村民陈秀芝笑不拢嘴, 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极大地改善了她的经济状况。

“扶贫车间”是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一匹“黑马”,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3月12日才正式开工,5月11日,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返岗。”近期,道县辉腾来料加工公司经理熊威利介绍,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正在稳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成为道县扶贫车间兴盛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符合政策条件的扶贫车间提供政策性补贴,道县对吸纳10名以下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每年每车间奖补1万元;吸纳10至30名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奖补1.5万元;吸纳3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奖补2万元,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近期,祁阳县人社局联合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对34家申请认定“就业扶贫车间”的企业进行现场确认核实。工作人员通过看、查、访的方式进行现场确认核实,新认定祁阳县天子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等27家企业为第一批就业扶贫车间。下一步,祁阳县将加强了这些扶贫车间的动态管理,发挥扶贫奖补政策的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娄底市创新建设“四类扶贫车间”,依托“小车间”,推动“大扶贫”,服务“大民生”,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该市今年新增获得审核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108家,目前已有近1200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推动企业“点对点”接收贫困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重点解决贫困劳动力想就业,又不能外出的问题。如今,“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在三湘不断涌现。目前,全省已建成就业扶贫车间3813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47万人。建成就业扶贫基地98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56万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