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站位高,行动快,效果好 湖南奏响民法典学习宣传“最强音”

2020-08-20 16:10:3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 记者 陈瑜 通讯员 曹为 长沙报道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是我国法治建设史上一座熠熠生辉的里程碑。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湖南全省立即响应,迅速组织发动,一场声势浩大的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在三湘大地蓬勃展开。

聚焦“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作用”

省直机关以上率下 掀起民法典学习浪潮

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民法典,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图片7.png

6月12日,省司法厅举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

6月12日,在湖南省司法厅会议室,一场关于民法典的大学习正在进行。

“《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这是省司法厅举办的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民法典》专题讲座现场,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屈茂辉受邀为省司法厅党组、“两局一院”班子成员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20000多人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此次讲座拉开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民法典的序幕。

其他省直各厅局机关也积极响应,主动出击。

图片8.png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2020年第五次集中学习暨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

6月16日,省高院开展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省高院全体在家院领导、厅级干部、机关全体干警进行了学习;6月19日,在省政协机关举办的湘声大讲堂暨“燃计划”青年大学习中,政协机关干部聆听了《民法典与人民政协工作新发展》专题讲座;7月3日,省教育厅组织厅委领导及机关干部学习了“民法典与湖南教育现代化”的相关知识;7月9日,省人大常委会邀请专家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从民法典实施与省级人大工作现代化等三个层面讲解民法典知识,其他党员、干部职工则通过网络视频参加学习;8月12日,省公安厅特邀专家为全体机关干部带来一场《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精神》主题的知识“盛宴”,并将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县级机关;同日,省财政厅首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和网络直播同步的方式开展多形式、全系统的民法典宣讲,近300名机关干部等参加现场讲座,5300余名市州、县市区干部在分会场参加视频学习,超过2000名干部职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学习……

图片9.png

全省部分市州机关单位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现场

同时,全省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系统各所也纷纷掀起学习民法典的热潮。网岭监狱精心制订《网岭监狱在罪犯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每周民法典讲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给民法典在狱内宣传按下“快进键”;怀化市强戒所开展民法典专题教育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用以赛促学的方式,进一步激发戒毒人员学习民法典的热情;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对8月在册226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矫正教育培训,以“小明”第一人称的视角、“看图学法”的形式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对民法典在成长、学习、工作、婚姻、财产等起到的重要作用进行全方位的解读。

截至目前,还有包括省人民政府、省人社厅、省卫建委、省人防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台办、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在内的全省各级国家机关、行政机关都已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重点学习内容,正在按计划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助推民法典实施。

8月11日,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方案》,对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进行全面部署,提出15个方面的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在全省进一步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贯彻新高潮。

市州联动 百花齐放

全方位多层次宣传 让民法典站稳普法舞台“C位”

民法典颁布实施后,湖南各市州区县、乡镇街道争分夺秒,通过多渠道、多角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迅速让民法典宣传站稳普法“C位”。

“大家知道什么是民法典?为什么需要民法典?民法典有什么重要意义吗……”6月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小组婚姻家庭编牵头人之一的徐涤宇教授在长沙市举行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之民法典专场报告会上用一系列引入入胜的问号开启长沙的民法典宣传。此次活动有800余名长沙政法干警、法学会会员、律师和社会公众代表参加。这只是全省各市州区县深入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的一个缩影。

长沙之外,其他市州也认真谋划、精心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的“一揽子”活动。

图片10.png

各市州区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

衡阳市委印发通知,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同步推进,并利用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民法典线上有奖答题活动,获得参与群众达23万人次的好成绩。

郴州市北湖区号召各乡镇(街道)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微宣讲活动,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0余份(册),微宣讲普及村(居)民群众达15000余人。

湘潭市雨湖区成立民法典宣讲团,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带动更多的法律人士参与到民法典的宣讲普及工作中来。

岳阳市岳阳楼区组织开展主题微宣讲,创新普法形式,用视频形式讲述《民法典与“小芳”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

娄底市娄星区则以“六进”为抓手,广泛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农村(社区)、进学校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

还有长沙县举办“全民书写民法典”书法比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民法典法律条文的书法作品,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精神。

湘西州永顺县整合全县宣传力量,通过“案例+新旧法规对比阐释”的形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让民法典宣传深入人心。

全省14个市州齐头并进,128个县市区奋勇争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线下普法宣传活动、“村村响”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加大民法典全民普法力度,活动亮点纷呈,群众喜闻乐见,让民法典在百姓心中慢慢“落地生根”。

各方发力 全民齐心

凝聚社会力量 奏响民法典普法宣传“大合唱”

律师群体是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重要力量,也是全面宣传、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群体。

图片5.png

7月4日,长沙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举办了民法典专家解读报告会暨百人宣讲团启动仪式

7月4日,一场民法典专家解读报告会暨百人宣讲团活动在长沙拉开帷幕。长沙市律师行业民法典百人宣讲团以编印《民法典常用知识一百问》、开展“三进三促”宣讲活动、制作发布民法典热点解读微视频等方式,为社区和企事业机关提供“菜单式”普法宣讲服务。

“广大律师要做民法典忠实的拥护者,要做民法典扎实的传播者,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务求普法实效。”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荀飞在活动上这样说道。

其他律师也不约而同为民法典全民普法事业“添砖加瓦”。湖南勤人坡律师事务所律师来到湘潭市雨湖区繁城村,结合民法典具体条例,为一百余位村民讲述百姓关注的“身边事”;湖南崇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德文为衡阳市机关干部及律师作民法典解读专题讲座,讲座同时在网上直播,数千人在线收看;湖南前进律师事务所律师化身“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为近三十名退休老干部送去了民法典“大餐”……

除了律师群体,在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大军”中,还有许多其他不容忽视的力量。

《民法典》审议通过的第二天,湘潭大学法学院就迅速成立了“《民法典》宣讲团”,这也是省内最先成立的《民法典》宣讲团队。目前,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带领宣讲团已经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重点企业、街道社区开展多场宣讲,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图片11.png

湘潭大学成立《民法典》宣讲团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紧随其后,迅速启动“学习民法典,推进民法教学”系列活动,并加强民法学教学团队建设,推进电大系统民法学教学改革。

湖南女子学院带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教师代表利用精准扶贫工作时机举办“婚姻家庭、性教育、亲子教育、民法典科普讲座”,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

此外,省消费者委员会承办的“民法典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针对汽车消费维权、知识产权保护、隐私权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消费者权益息息相关的话题与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进行了探讨。

株洲市物业管理协会则邀请法律专家,结合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为全市300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专题讲座,讲述如何依法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还有中国石化娄底石油分公司举办民法典专题辅导第一期讲座,加快推进依法合规经营体系和公司治理能力提升。据悉,湖南石油还将在10月份组织开展一次“《民法典》在身边”的知识抢答赛,鼓励员工学习和宣贯民法典。

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这一切离不开全社会的努力。如今,湖南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纷纷自觉树立依法治国理念,积极主动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全省民法典宣传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法治信仰根植于三湘大地人民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陈瑜 曹为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