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 政策加持,民企乘风破浪

2020-08-16 19:23:2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陈珉颖 长沙报道

作为就业的主阵地、创新的重要载体,疫情之下,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对此,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以及结合本省实际,疫情以来,湖南出台了一系列涉及财税、金融、外贸等方面的“真金白银”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突围。

近日,红网记者走访了部分企业,挖掘企业在系列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如何苦练“内功”,让企业向阳而生的故事。

稳就业,哈啰出行开启“共享员工”计划

QQ图片20200816211130.jpg

哈啰出行换电员正在给助力车换电池。

3月初,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为降低感染风险,市民骑行需求猛增。

“当时,因部分员工返岗存在一定困难,我们出现较大的用工缺口。”为解决用工问题,哈啰出行湖南区域助力车负责人冯能清介绍,公司推出“共享员工”计划。

所谓“共享员工”,就是一方面针对公司现有员工,因无法返回工作城市的可就近复工;另一方面则针对无法正常复工的企业,给企业员工提供暂时的工作,薪水每周结算。

“此外,我们还向社会提供了约400个岗位。”冯能清介绍,来自娄底的罗辉元就是今年入职的。以前,罗辉元一直在长沙打零工,因疫情的冲击失业。

“我女儿在长沙,还是很想在这里陪她。”罗辉元说,在网上看到哈啰出行的招聘后,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前去应聘,最终被聘为哈啰长沙仓库的值守员,每月收入约4千。

“共享员工”计划推出后,哈啰湖南地区短时间内收到超百份求职申请。如今,助力车换电员、单车调度员、找车巡检员等岗位都成了热门职业,最多的月收入可过万。

“国家对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保企业承担部分给予一定减免,光这一项就为公司节约近百万。”冯能清表示,社保的减免不仅让企业保持了较高的人力规模,也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转。目前已进入骑行黄金期,哈啰出行在湖南范围还有约500个岗位需求,其中长沙地区约150个,欢迎大家应聘。

创新为要,卓誉科技再投资金搞研发

QQ图片20200816211142.jpg

卓誉制氧机支援抗疫一线。(资料图)

一直坚持向创新要动力的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可谓“火”了一把。

最直观的是,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1200多万元,而去年全年才160多万元。

“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更多的是我们厚积薄发,坚持创新为要。”公司董事长黄刚坦言。

原来,疫情发生后病人需要大流量给氧,因用氧量剧增,瓶装氧和液态氧陷入运输难等困境,湖北抗疫一线出现供氧严重短缺。医用氧气供应不足无法去救治更多病人。

恰巧的是,经过四年潜心蛰伏,四年技术攻关,由卓誉科技自主研发设计的集成医疗制氧系统能快速安装,并不间断供氧。

黄刚介绍,相比以往的钢瓶氧,公司研发的医疗制氧系统压力稳定,不仅能快速产氧,而且寿命十年以上,以空气为原料基本免维护,使用非常方便。

基于此,湖南卫视快乐家族还以节目组名义向公司购买了几套设备捐赠给抗疫一线定点医院。卓誉科技也主动向一线医院捐赠了几十套制氧系统,同时派车辆运输和人员到一线安装和调试。

“不能沾沾自喜,不能满足如此。”在黄刚看来,营收虽大幅增长,但必须居安思危、坚持创新为要。为进一步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公司将再投入近百万用于微压理疗氧舱和社区保健理疗氧吧的科研创新,预计年内长沙市民可在社区体验卓誉的微压氧舱进行保健理疗,零距离服务老百姓。

“感谢政策的支持,让公司不仅节约了部分社保款,而且从银行低息贷款了400万,用于新品研发。”黄刚表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创新都是卓誉科技一直坚持的事情。唯有创新,才能让企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手臂”,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QQ图片20200816211146.jpg

友乾培训就业见面会现场。(资料图)

作为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项目,友乾培训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家政服务人员的培训。

“过去四年,我们培训了超4万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约2300人。”友乾培训创始人兼CEO余有分介绍,公司针对贫困户提供免费培训,同时跟58到家、管家帮、阿姨来了等多个家政公司合作,为学员推荐工作,签约率达90%以上。

“受疫情影响,前五月公司几乎没营业额。”余有分介绍,公司在5月中旬前,所有的培训都转为线上课程,内容一样,但学费便宜很多。

“虽然收入减少,但我们培训的人很多。”余有分表示,三个多月,线上培训人数超6000,好在社保的减免让公司节省80多万,以此补贴企业发展。

目前,友乾培训的营业额已恢复80%以上。同时,在利好政策的加持下,友乾延伸“手臂”,在社区开设了两家家政服务公司,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

余有分介绍,两家门店是在疫情之前就已经装修好,受疫情影响没有开业。目前,两家店已开门迎客,公司也正在酝酿托育中心。

“疫情对公司造成一定影响,但在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也想了些办法,公司整体运行基本没受影响。”余有分说。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陈珉颖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