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15分钟健身圈”了解一下!全民健身日一起动起来!

2020-08-08 19:06:42 红网时刻

“全民健身日”是为了纪念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也是为了倡导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加体育健身运动而设立。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起,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


从白领到学生,从资深达人到健身小白,从老人到年轻人,我们正在进入全民健身的时代。


秋高气爽时,正是健身好时节,一起来运动吧。

“全民健身日”历年主题:

2009年:“天天健身,天天快乐”“好体魄,好生活”“全民健身,你我同行”


2010年:“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幸福,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行动”




2011年:“每天锻炼一小时”


2012年:“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


2013年:“全民健身,你我同行”


2014年:“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5年:“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6年:“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我就是冠军”


2017年:“健身每一天,喜迎十九大”


2018年:“新时代全民健身动起来”


2019年:“健康中国,你我同行”


2020年:“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全民健身日”主题歌曲:《奔跑的虹》

2011年8月2日,在全国第三个“全民健身日”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揭晓了全民健身主题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的获奖歌曲,由李劭晟创作的《奔跑的虹》最终获奖。



《奔跑的虹》


当东方亮起第一支光 我知道 我的时间来了


当天边收起最后一朵霞 我的时间 还没结束


风雨中 我的奔跑是一道虹


阳光下 你的快乐是一幅画


天天健身 天天快乐 好体魄 好生活


天空再不是极限 信念的力量无边


当东方亮起第一支光 动起来 别让时光溜走


当天边收起最后一朵霞 我们携手 期待星空


风雨中 我的奔跑是一道虹


阳光下 你的快乐是一幅画


天天健身 天天快乐 好体魄 好生活


天空再不是极限 信念的力量无边

为实现全民健身,湖南打造“15分钟健身圈”、出台潇湘健身步道建设标准,大力创建全民健身区域精品。

什么是“15分钟健身圈”?


指的是“在城市社区,居民从居住地步行或骑行不超过15分钟范围内,有可供开展健步走、广场舞、球类运动等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场地设施。”

建设潇湘健身步道


潇湘健身步道建设遵循“三山、一江、一湖”的整体规划方案,建设三类步道:一是自东向西,由罗霄山脉至南岭山脉,再到雪峰山脉、武陵山脉的“登山步道”;二是自北向南,由环洞庭湖及沿湘江溯源而上的“骑行步道”;三是可连接各登山步道和骑行步道的依当地情况修建的“健走步道”。

创建“江湖山道”和“一县一品”

“江、湖、山、道”是以湘江、洞庭湖以及张家界、崀山、衡山等自然环境为依托,组织开展一系列与山水有关的体育健身活动,建成湘江健身走廊、环洞庭湖生态健身圈,形成影响全国乃至世界的登山、道路健身活动品牌。


“一县一品”是使全省所有县市区都形成一项具有地方或民族特色、文化基础、文化底蕴的体育项目。

健身可贵,科学为先。让你的运动更有针对性,更适合自己!

运动健身“三二一”原则

“三二一”原则即三种运动方式,两种运动强度和每天运动一小时。


运动方式包括有氧运动,力量练习和牵拉练习。有氧运动能增强体质,调控体重,调节心境;力量练习能提高肌肉力量,促进身体生长;牵拉练习能提高健身效果预防损伤。每次健身过程中三者缺一不可。


运动强度以中等强度或大强度为主,时间上,每天运动30-60分钟为宜。

不同年龄段,要求不一样

青少年:


青少年参与运动健身应掌握一种以上的运动技能,多种运动方式交替进行,包括有氧的慢跑、快跑、网球、足球,力量练习的俯卧撑,引体向上等。做到“有氧运动天天做,大强度运动必须做,力量练习隔日做,牵拉运动前后做”。

成年人:

成年人健身应遵循“有氧运动天天做,大强度运动选择做,每周2-3天力量练习,牵拉运动前后做”的原则,以有氧运动为基础,力量牵拉练习都要有。快走,慢跑,骑车以及深蹲卧推等都是推荐的运动方式。

老年人:

老年人运动健身可延缓衰老,调节心理。

除了太极拳、柔力球,半蹲,仰卧卷曲这些有氧、力量练习外,可增加平衡练习,如作身体前后移动、一字站立平衡、平衡移动等,同时注意牵拉。

 三高人群的运动处方

高血压人群:快走是调控血压的最好的运动方式,高血压患者如果安静时血压超过180/110MMHG,先用药物控制血压,经医生同意后再进行运动。


高血脂人群:可选择游泳、蹬车或走跑交替运动。每周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超150分钟对降低血脂有效,每周运动300分钟效果更好。日常尽量少开车,多步行,少坐电梯,多走楼梯。


糖尿病人群:除快走、蹬车外,如果身体机能状态好,还可进行大强度有氧运动,如跑步。

 “超重”人群的运动处方

身体的肥胖程度可以通过身体质量指数(也称BMI)反映出来。身体质量指数可以根据身高与体重计算,即BMI=体重(千克)/身高(米)。BMI≥24,则属超重。


对超重人群来说,长时间走是最好的减肥运动方式,如果体重过大,可以先做蹬车,游泳等非体重支撑运动:另外,支撑体重的有氧运动方式对防控骨质疏松效果更好,如快走、慢跑等。

资料来源:央视网、红网、湖南省政府网、新华网

相关链接:

图解丨2019年湖南2422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有你吗?


来源:红网 作者:马丽红 王佳密(实习生) 编辑:冯竞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