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2025年湖南全省交易所将缩减至18家

2020-08-05 17:11:51 红网时刻

1.png

公告截图。

红网时刻8月5日讯(记者 肖娟)湖南的交易所将迎来大洗牌!近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湖南省交易场所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的通知,要求集中整治省内交易场所乱象。

数据显示,湖南目前共有各类交易场所94家,但现存交易场所中仅有18家经过了省人民政府批准或认可。为防范和化解交易场所风险,引导交易场所“脱虚向实”,计划到2025年底,湖南将各类交易场所数量压降至18家以内。这也意味着,将有70多家交易所面临调整。

具体从行业分布看,大宗商品类57家、文化艺术品类14家、国有产权类9家、知识产权类6家、技术产权类4家、金融资产类1家、能源电力类1家,其他产权类2家。其中,有22家交易场所被列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重点整治对象。

目前,全省交易所总体数量仍然偏多,多头审批、违规设立、重复建设问题较为突出;权益类交易场所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交易场所普遍存在业务同质化、交易规模小、业务发展方向不明确等问题。

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一个类别一家”的原则要求,对各类交易场所实行严格准入管理,分别根据大宗商品类、文化艺术品类、国有产权类、知识产权类、技术产权类交易场所需按行业类别进行重组,切实压降交易场所数量。

“三年攻坚战”期间(2018—2020年)原则上不新设交易场所,未完成重组工作的行业不新设交易场所。

通知指出,对湖南所有交易场所统一进行清理整顿和规范认定,定期发布更新各类交易场所“白名单”“黑名单”。2021年12月底前将完成清理整顿阶段工作,稳妥处置遗留问题和风险。从时间节点来看,部分行业交易场所遗留问题较多,清理整顿难度较大。

将由哪些机构执行?具体来看,仍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并且,不搞“一刀切”,而是通过清理、整顿、转型、保留、撤销、重组等方式进行调整。

94家交易场所中,有22家为重点整治对象,将进一步加大清理整顿力度;72家非重点整治对象中大部分暂无涉众型风险的机构,采取转型一批的办法,通过加强监管去掉“金融属性”的途径实现规范发展,督促其变更名称和经营范围,回归实体经济;保留一批有资源禀赋和产业需求,且发展较为规范或风险处置完毕的交易场所;撤销关闭一批违法违规问题严重且整改不力的交易场所;重组一批业务重合、同类别重复建设的交易场所,由批设程序完备、股东产业背景强、持续合规经营、盈利模式清晰的交易场所作为重组主导方,守住交易场所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

附:湖南省交易场所规划一览表

f60eef36c9683913865925dea6879c4.png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实习生 雷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