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与科技怪才聊书法

2020-08-04 09:59:43 红网时刻

郭龙云,76岁,湖南大学退休高工,因攻克国际电学难题而被中科院院士、银河Ⅱ型计算机总设计师周兴铭教授称为科技怪才。

微信图片_20200804100014.jpg

郭龙云的书法作品。

红网时刻8月4日讯 郭龙云,76岁,湖南大学退休高工,因攻克国际电学难题而被中科院院士、银河Ⅱ型计算机总设计师周兴铭教授称为科技怪才。他成功解决了开关未合闸而能预检负载端短路、漏电等故障。从源头上消除了故障隐患,避免了短路电器火灾与触电伤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安全用电。他研发的产品上市后,又沉浸在翰墨书香之中,挥洒自己的精彩人生。

记者:您70多岁了仍精力充沛,能否分享下您的养生之道吗?

郭龙云: 当然可以。一是老有所为,继续完成我的专利技术产业化,《光明日报》为此发了一次内参,做了三次长篇专题报道与讨论,现在产品已经上市;二是书法养生,与气功太极异曲同工,笔舞龙蛇,行云流水,渐入佳境,物我两忘,有一种奇妙的感受。

记者:郭老应该是理工男,您是如何与书法结缘的呢?

郭龙云:说来话长,我生长在湖南桃江一个小山村,启蒙老师郭馥湘老先生写的一手好字,小学有写毛笔字的好传统,我受到了良好的教诲指导。中学有幸遇到班主任莫仲池老师,他后来成为兰亭书法金奖得主,是湖南书法界执牛耳的人物,对我的教诲和影响最大。1979,1983,1985湖南三次举办省会书法展览,从各单位海选书法作品,我有幸以筷子书法入选,获二等奖。从此开始了与颜家龙、李立、王孟林长达40余年的亦师亦友的深情交往。退休后,有暇写字,与书法结缘日深,兴趣日浓,书艺日进。

记者:听说您应邀出席了长沙第一届书法展览,与李立大师还流传一段佳话,可以分享给读者吗?

郭龙云 :那是1979年在船山学社的首届书法展览,展品72幅,我的一幅筷子书法由所在单位长沙770厂选送,我出席书展开幕式时去签到,坐在身旁的李立先生看到签名后面露惊讶之色,问我,你是郭龙云,是的,李先生随即对周达、周昭怡、颜家龙、王孟林等笑道,我们都受蒙蔽了,人家还是个细伢子呢,我那时35岁,与他们相比,确实不算大,后来王孟林告诉我,他们评委评我的筷子书法时,看到运笔老道,笔力遒劲,不露锋芒,不知道是怎么写出来的,而作者郭龙云名字陌生,他们估计是外省退休返乡的老书法家,年龄应该在65岁以上,于是决定邀请我出席书法展览开幕式,我坦言,这是我用筷子写的字,几位老先生充分肯定了我的书法,但更愿意我能用毛笔书写参展,毛笔是老祖宗传下来的,不能丢。如果能用毛笔写出筷子书法的效果,那就是真正成功了。李立先生对我说,你字好,印不够好,我说是我自己刻的,难入老师法眼,若得老师赐印,三生有幸。李老欣然应允,为我刻下了《笔架山人》、《郭龙云印》两方印,其中《郭龙云印》的左侧还刻有“李立称心之作”,我一直使用并珍藏。

记者:我们看到当今书坛许多乱象,不少自称书法大师的人物,在顽强表现他们的“惊世之作”,甚至能卖出几十万一幅的天价,您怎么评价这类乱象?

郭龙云:这与当前世风日下是一致的,一切向钱看,各个行业都造假,假药,假酒,假烟,假文凭,假博士,书法界出几个假大师也就不足为怪了,丑书能卖天价的大师,实在算得是一只好“猫”了。

写好字,必须须下苦功夫,必须有较高的悟性,还必须有深厚学养,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老祖宗的东西首先必须是继承,然后才是创新,创作出自己独特个性的作品。

丑书作者不懂书法,对书法全无敬畏之心,不下功夫写字,任意涂抹,毫无章法功力,更无神韵。哗众取宠,标新立异,实在是对书坛的一种污染。

记者:郭老师,您能分享一下作为电气专家而跨行成为书法家的捷径或心得体会吗?

郭龙云:跨行成家真无捷径可走,我今年76岁了,到今天才觉得字写得好了些,以前搞科研,取得11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很少有时间练字,但一直保持了这个爱好,还有写诗填词撰联的爱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兼有莫仲池,颜家龙等真正书法大家指导,自己坚持练与悟,将书法当成养生的方式,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我是三分“练”,七分“悟”,不下死功夫,不在时间上拼消耗。“悟”分为“渐悟”与“顿悟”,我属于后者。

文理兼修是人生一种有益的互补,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写书累了,用解数学难题的方式休息。众所周知,大物理学家杨振宁是继牛顿,爱因斯坦,费米之后,第四位里程碑式的科学巨匠,但他擅旧体诗词,造诣颇深,如此人生实在多姿多彩。

记者:您认为练字要达到什么水平才可称之为登堂入室?

郭龙云 :我认为作为一个书法家,至少应该做到字正而美,有功力,有个性,有神韵。

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字谏”典故,说明习字要心正,心正了才能字正。

字要美,以字示人,要给人以美的享受,带给人以愉悦的心情。

字的功力,来自书家的多年练习以及自身文史,诗词,艺术,阅历等诸多修养,学养愈深,字愈显高雅。

字的个性,则是在继承古代书家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如果没有扎实的临帖功夫,就想走捷径,扬个性,容易入歧途,走弯路。

字的神韵就是字的灵魂,如同人一样,要有精气神,给人以震撼,以感动,以启迪,以愉悦,以回味,要能与人交流,对话,我每次观摩《颜真卿祭侄稿》都能感受到行笔神采飞动,气势磅礴。其极度悲愤之情,波澜起伏之态,溢于点画之间,使人受到一次正义爱国的灵魂洗礼!

自古书家繁星闪耀,如二王、颜柳欧赵、苏黄米蔡等,自古书论浩如烟海,但其共同点是讲究下功夫,功底扎实,学书先学做人。修德品高,一点一画自有清刚雅正之气。

多年来,我在科研之余,注意中阅读中外经典,效法古圣先贤,善养浩然之气,秉持刚正勇毅之性格,有助于形成自己书法的独特气质,让人感受到正气凛然与大气阳刚,给人以正能量与美的享受。是所谓字如其人也!

书法是中国十大国粹之一,是世界文明宝库中的奇珍,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而不能让它走向消亡,要老老实实下功夫,习字要耐得住寂寞,甘心坐冷板凳,多年修炼方能一鸣惊人,让那些丑书大师及其丑字成为过街老鼠,真正好的书法作品则将永远闪耀在历史的星空,为人们所仰望!

记者:前年听过一段录音,罗斯柴尔德中国文化代理将您的一幅代表作炒到了30万,您能谈谈其内容吗?

郭龙云 :我向来认为炒作本身是一种不正常的商业行为,背离了其客观价值,罗氏是国际大公司,一位周总看到我的书法代表作《王维.五律.山居秋暝》后,请行家评估认为至少可以炒到30万,要我本人参与拍卖,我婉拒了,后来被知情者以三万价格买走,我得知后心甚不安,我觉得书法本身更具有的是其精神价值,一幅好书法挂在家里或办公室让你相看两不厌真是一种美的享受,当然,适当收取润笔也是可以的,如果将书法当成摇钱树,则书法的艺术价值将会大打折扣,那是不可取的。

来源:红网 编辑:黄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