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怀化水文:打好防汛持久战 全力以赴确保沅水安澜

2020-08-02 19:17:0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秀 记者 何青 长沙报道

今年以来,怀化市经历12轮强降雨,全市累计面平均降水量1257.8mm,较多年同期均值982.1mm偏多28.1%。入汛以来(4月1日8时至7月27日8时),全市累计面平均降水量887.6mm,较多年同期均值761.0mm偏多16.6%。

面对强降水,怀化水文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组织水情技术人员分析、研判水情,并实时与省水文中心、市应急部门会商;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形成合力,全力应对每一场洪水,全力打赢每一场洪水保卫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实现了怀化市“不死一人,不垮一库一坝”的总体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

坚守岗位打好防汛“持久战”

5月4日,受强降水和上游来水的影响,溪河猛涨,怀化市境内迎来第一轮较大的洪水过程,防汛的战斗正式拉开了序幕,此前数月,怀化水文秣马厉兵,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了备汛工作。

5月6日,沅陵县水文局发布了第一条洪水蓝色预警,酉溪翻涌的洪波拍打着河岸,牵动着水文人的心。

6月10日18时,一连多日的强降雨致怀化境内多条河流水位猛涨,市水文局启动水文测报Ⅳ级应急响应,防汛的大考才刚刚开始。

6月13日,受湘西、张家界来水影响,怀化市沅陵县高桥水文站13时50分洪峰水位200.07m,水位涨幅8.90m。

6月22日,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集中,造成沅江干、支流均有不同程度的涨水过程,沅江干、支流各大站点涨幅3至5m左右,最大涨幅5.94m。

7月27日9时30分,溆浦县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雨停人不停,雨休人不休,作为水文人,汛期没有“歇一歇、停一停”的概念,每一场洪水过后,紧接着就要为迎战下一场强降雨做好充分的准备,这种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对于水文人来说,已经持续了数月之久。

在过去两个多月里,怀化水文中心共启动Ⅳ级应急响应4次,Ⅲ级应急响应1次,共作出水情预测65期、市县级预警40次、水情预报4次,其中,市局发布预警11次,县局发布预警29次;共发布蓝色预警30次,黄色预警7次、橙色预警1次,红色预警2次。

科学应对发挥“桥头堡”作用

6月13日那场大水,让人心有余悸。

当日凌晨,沅陵县水文局负责人付蓉接到通知,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出现特大暴雨过程,沅水二级支流香莲垭溪水位急速上涨。

8时30分,沅陵县水文局发布高桥站第一条洪水蓝色预警。

9时11分,付蓉再次在防汛群里提醒七甲坪镇,高桥站水位涨幅非常快,务必加强防范。

11时25分,县水文局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涨势汹汹的洪水紧扣着水文人的心弦,县水文局全体职工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迅速投入到这场与洪水的鏖战当中,争分抢秒,与洪水赛跑。

高桥水文站因遭遇超历史洪水,仪器被淹失灵,信号中断。洪流面前,付蓉迅速反应,做出部署,安排应急监测队前往支援。

组装仪器、记录数据、实时报汛、上传数据,应急监测工作顺利完成。在6小时内涨幅达8.89米的特大洪水过程中,水文预警预报及时,为防汛减灾赢得了充分的时间,香莲垭溪下游七甲坪镇提前对人员和财产进行了转移,灾损降到了最低。

6月22日,全市普降大到暴雨。

为全力做好城区沅江水位监测,辰溪水位站迅速进入防汛救灾战备状态,开展24小时应急监测,加强预警预报,及时给辰溪县防汛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20时45分,辰溪水位站职工邓长文正在黑夜中打着手电,听着水声,看着水尺桩上的数字,及时向县防汛办上报实时水位情况。

“现在的时间是晚上8点45分钟 水位是2.60米,加下面的一个基数116.20米刚好是118.80米。”

“晚上11点,水位是119.05米,水位还在继续上涨,上涨速度比之前慢。”

为了应对这场洪水,邓长文日夜坚守在岗位上,水位上涨期间,他每隔20分钟就要观测一次水位,及时报告。

本次洪水沅江干流洪峰于23时30分顺利通过辰溪,洪峰水位119.13米,距警戒水位(120.00米)0.87米,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水文部门的精准预测及时作出防洪指挥调度安排,避免了紧急转移人口带来的巨大损失。

凝聚力量 用行动彰显初心

付蓉和邓长文都是怀化水文队伍中的一员,他们的事迹只是怀化水文人科学应对今年数次大大小小洪水过程之中的几个剪影。

在防汛服务的硬数据背后,是更多的水文职工默默无闻的经年坚守和兢兢业业的辛勤付出。

怀化是全省面积最大的城市,境内溪河纵横,水系发达,全市有大小河流2716条,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0条,目前全市范围内建有水文(位)站47处,自动报汛雨量站204处,委托管理县级山洪雨量站229处,为服务地方防汛减灾收集第一手数据资料。

“既要负责服务防汛,还要做好站点运维,防汛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所有人努力的成果。”中心负责人金舒宜如是说。

汛期伊始,水情科全员在岗在位,双领导代班确保工作开展24小时不停歇,值班部门做好每一天的值班记录。

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全体职工坚守岗位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端午节。

7月18日19时,怀化水文中心再次启动水文测报Ⅳ级应急响应,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历经了多轮洪水带来的考验,大家克服连续作战的疲惫与辛苦,继续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又显得从容有余。水文水情分析、流量测验、应急监测人员迅速待命;市县两级水文部门联动,随时准备开展应急监测;后勤保障全力跟进,牢牢织密防汛防线,确保为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政府防汛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怀化水文上下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全市人民,为服务怀化市防汛抗旱、水资源开发利用和管理保护、饮水安全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涉水工程建设以及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水文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公益性地位。

雨过天晴,洪水消退,这场防汛“持久战”还没有结束。下阶段,怀化水文人将整装待发,继续为保一方安澜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秀 何青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