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一师“红色”校史:名人辈出 为建军做出大贡献

2020-08-02 19:32:0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通讯员 颜蒹葭 赵小群 艾建玲 长沙报道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93周年,记者近日来到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湖南一师旧址。在旧址内的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第五展厅,有一份湖南一师名人名家榜——《群星灿烂 名人辈出》,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让人肃然起敬:毛泽东、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徐特立、夏曦、郭亮、方维夏、段德昌、毛泽覃、袁国平、刘畴西、张国基……为什么湖南一师能够培养这么多人民解放军建军的大功臣?

湖南一师学生志愿军第一次野外演习(1916年10月10日).jpg

湖南一师学生志愿军第一次野外演习(1916年10月10日)。

早期推行军国民教育

国家教育部原部长何东昌视察湖南一师后曾题词:“伟人长于此,必有其原因。”湖南一师涌现出以毛泽东等为代表的一批军事家和高级将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大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最关键的原因就是湖南一师在民国初期切实推行了军国民教育。

所谓军国民教育也叫全民国防教育,是指通过对学生及民众进行军事训练与尚武精神的教育,增强国民体质,使全体国民具有军人品格与能力,寓兵于民,以达到全民尚武强兵、兴国安邦的目的。

为什么要推行军国民教育?1916 年 10 月,时任校长孔昭绶为了创办湖南一师学生志愿军,给省长兼督军谭延闿写了一份《呈试办学生课外志愿军文》,陈述了湖南一师创办学生志愿军的四个原因:一是遵照教育部令,二是顺应世界潮流,三是感受国家刺激,四是异日征兵之备。另外,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需要,还源于孔校长的军旅情怀。1916年10月10日,湖南一师应时势要求,创办了学生课外志愿军,并在这一天在举行了第一次野外演习。学生课外志愿军“以激发爱国思想,提倡尚武精神,研究军事学术,实施军国民教育为宗旨”,以“对于各种命令指挥均须绝对服从”为“天职”,并规定民国国庆日为志愿军成立纪念日。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场景再现展厅“猴子石缴枪”.jpg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场景再现展厅“猴子石缴枪”。

讲授中外军事名著

除了军事学科和术科的训练,湖南一师还设法加强学生军事谋略思想的修养,如在文化课中精选一些中外军事名著进行讲授。

湖南一师当年订阅了长沙、上海等地许多知名报纸,并放在阅报室对学生开放阅览,对学生军事素养的形成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湖南一师当年的学生课外志愿军实行的是义务兵役制,而不是当时军阀部队的雇佣军制。孔昭绶在《试办学生课外志愿军》中强调,义务兵役制就是要让 “人人知有当兵之义务,自人人具有当兵之志愿,各愿出头颅颈血以上卫国家”。

由于湖南一师在民国前期切实推行了军国民教育,既强化军事学科和术科的实战式训练,又重视军事谋略思想的日常修养,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军事素质,为他们后来善于行军打仗、成为军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涌现出了一大批推进中国革命的红色将帅,为人民解放军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正因为如此,湖南省人民政府于2010年将湖南一师旧址确定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这里由此成为面向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国防教育的极佳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颜蒹葭 赵小群 艾建玲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