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落幕

2020-08-02 10:46:4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株洲8月2日讯(通讯员罗杨81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闭幕式在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周韶峰主持。

闭幕式上,周韶峰表达了三个感谢:感谢各位选手莅临现场以及带来的精彩呈现;感谢各位专家、评委,让比赛更加公正透明,让我们充满力量;感谢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为本次比赛提供热情、严谨、细致的服务。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雄伟在闭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院一万六千余名师生感谢省教育厅及兄弟院校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信任,并对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为确保本次比赛顺利进行,作为承办单位,其筹备工作长达五个月时间,本次现场赛时值假期,为了保障赛事服务质量,学院依据国赛承办标准,制定《赛点工作方案》和《赛场服务人员操作指南》,启动国赛承办的工作团队,调回休假的近200名教职工,服务来自于45所高职、43所中职院校184个参赛团队700余名参赛选手和几百名观摩人员,所有工作人员以严谨的工作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向参与本次大赛的领导、专家、选手展示了化院人风采。

赛项组委会专家组代表暨裁判长、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副所长袁晓玲做赛事工作总结与作品分析。她指出,比赛旨在全面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参赛作品精彩纷呈,可以用“全”“新”“精”三字来概括。“全”--全面覆盖,全力以赴,体现在赛项设置实现专业全覆盖,选手状态呈现全力以赴。“新”--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比赛方案推陈出新,参赛材料要求更全面,评价标准更科学;二是作品内涵与时俱进,主要表现为教学形式更多样,课程思政更深入,教学资源更丰富。“精”--深入剖析,扬帆起航。针对比赛,她提出两点建议和要求:一是精确剖析,找准问题。通过比赛发现问题主要集中在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材料的关联性有待加强以及课堂教学的真实性有待提升;二是打造精品,再战新征程。她指出,教学改革与建设常态化,解决作品“神”的问题;标准贯彻深入化,解决作品“形”的问题;教学创新团队结构化,解决“基业常青”的问题。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拥贤宣读了《关于公布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学能力比赛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知》。

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余伟良着重强调了比赛的重要性并宣布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现场比赛成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中职组54个作品、高职组58个作品,总计112个作品获大赛一等奖第一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组《做药品质量把关人——三种典型药物分析》《“键”有所指,“显”有所依——单片机显示与键盘系统设计》《识 化危为安—化工防火防爆安全技术》《化妆品直播推销技术》等4个作品均获大赛一等奖(其中一等奖第一名3个),《拾级而上、登塔之巅——精馏操作技术》获得二等奖。

据悉,全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旨在打造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方式,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罗杨 编辑:聂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