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交通扶贫丨“海员就业扶贫让我们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2020-07-26 20:20:3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杨红伟 泸溪报道

古朴的木屋,清新澄碧的空气,蝉鸣鸟叫,满眼翠绿,隐没在武陵山里的湘西泸溪县盘古岩村,宛如一个“原生态”的世外桃源。

我们这次采访的主人公符哥,是盘古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一名青年。

7月23日,从泸溪县城出发,沿盘山公路穿行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盘古岩村符哥家附近。而要去符哥家里面,由于路太窄,还要下车步行近10分钟。

符哥,姓符名哥,今年30岁。见到他时,他正在帮家里做农活,一家人其乐融融。这段时间,他刚结束中远海运集团合海员试用期,回家休假,为下一次的登船做准备。

1111.jpg

符哥当上了海员,工作更稳定、收入更高,全家人都非常开心。

“如果不是有海员就业扶贫这项帮扶政策,我现还是一个到处漂泊打工的打工仔。”符哥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就外出打工了,去过温州、佛山、深圳等地,做过车表工、模具、维修,还开过挖机。

“以前就是一直飘着,没有归属。”符哥坦诚道。2019年初,村支书告知符哥收到招收海员的消息,并在征询他意见后,帮他报了名。

“我当时正在深圳一家电子工厂打工,听说海员待遇不错,而且工作稳定,比在厂里打工要强很多,就在3月就辞职回来了。”经过面试笔试、培训考证,符哥于2019年11月17日顺利在深圳上船实习。

符哥在船上的工作是水手,主要是负责航行安全,还有船舶保养。

“船上包吃住,每人一间房,还有游泳池、健身房、k歌房等娱乐设施。”说到现在的工作,笑容洋溢在符哥脸上。

符哥说,是就业扶贫海员培训让他能从贫困小山村走出去。

“海员就业扶贫,让我们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这份工作不仅待遇好,还能让我到世界各地看看。接下来,我的目标是努力当上驾驶员,然后五年内能买一个新房。”对于未来,符哥满怀憧憬与信心。

这个贫困家庭年轻人人生轨迹的改变,得益于一个就业扶贫项目。

2018年下半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扶贫部门协同,联合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在沅陵县、安化县试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按一定条件招收海员,通过就业扶贫的方式带动贫困家庭脱贫。

就业扶贫海员培训作为落实省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内容,是助力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特色项目。目前,这个就业扶贫项目已在湖南全省铺开。

据介绍,为减少贫困户负担,“海员培训就业扶贫”项目从学员报名到考证上岗,不让贫困户家庭花一分钱。包括学员体检、面试、笔试的来往交通费、食宿费用,确定录取为培训学员之后发生的交通、食宿费用,培训及考证费用等。

截至目前,共开展了三期七批宣传招募、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培训等工作。已有1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员上岗就业,另有172名即将就业、37名正在培训,助力几百户贫困家庭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陈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