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三湘时评丨让红色资源搭乘“智慧便车”

2020-07-26 13:31:06 红网时刻

一边吃韶山黄桃、品永顺莓茶、赏延安纸雕灯,一边打开手机进入直播平台下单,看中的红色文旅产品不日便可送货到家;驻足展区前,既欣赏精美画册、聆听红色故事,又通过5G、VR等“黑科技”身临其境感受红色景区的实时风貌……7月25日,2020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暨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韶山拉开大幕。不少参观者感叹:搭乘智慧便车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旅游更具魅力。

红色旅游自带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政治功能,同样具备拉动经济发展的功能。近年来,红色旅游需求逐步增大。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累计超52亿人次,红色旅游综合收入累计达1.45万亿元;全国红色旅游直接就业130.6万人,间接就业510万人,大幅增加了当地居民收入,有效促进了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但是,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也面临着年轻群体偏少、游览项目同质化、商业化渠道单一等困境。尤其是今年疫情突袭,全国文旅业严重受挫,红色旅游景点也面临严峻挑战。

育新机、开新局,搭上“智慧便车”是红色旅游的解困之策。例如,利用无人机拍摄、VR沉浸体验等科技手段,可以满足游客“人未到、景已至”的游览需求;引入网络直播手段,推介红色景区的名优特产,可以直接提升红色旅游的经济效益;引入“云”技术,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充分展现和提升红色景区的宣教功能;创新红色文化的传播方式,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旅游流行起来,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提升红色景区景点的吸引力。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是一片红色热土。此次文化节运用时下流行的“县市(区)长+职业主播专场推介”方式推介红色文旅特产,利用5G技术提供实时观景和智慧城市演示等服务对红色文旅景点进行推介,都是为红色旅游插上智慧翅膀的努力尝试,期待湖南红色旅游越来越红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艺 编辑:楚湟-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