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脱贫攻坚群英谱丨谢历冰:六年躬耕乡野 两村成功脱贫

2020-07-26 10:50:41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00726072740.jpg

谢历冰(左)和村民一起种植黄桃树苗。

红网时刻7月26日讯(记者 戴瑾昕 通讯员 刘元辉)“要合理使用水资源,科学安排,轮流灌溉……”7月21日上午,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的党员大会上,国网湖南电力驻村扶贫队队长、第一书记谢历冰正在部署抗旱工作。连续的高温晴热天气,村里30多亩黄桃正在挂果,村民急,谢历冰更急。

2015年起至今,谢历冰扎根边远山区,成功帮扶新邵县坪上镇花竹村和小河村两个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六年里,先后荣获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5-2017年省派驻村帮扶工作优秀驻村干部”“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省电力公司最美国网人”等多项重要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726072751.jpg

谢历冰(中)和村民在一起。

筑强堡垒促脱贫

2018年3月,谢历冰带着花竹村驻村帮扶的成功经验,又踏上了小河村决战贫困的攻坚之路。

小河村地处高寒地区,贫困发生率高达30.7%。在走访调查中,谢历冰发现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不足,“等靠要”思想大有人在。

“要想真正远离贫困,首先解决观念问题。”谢历冰把筑强支部堡垒、激发内生动力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抓手。完善《村两委工作制度》《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内容》等12项制度;定期开展月度主题党日活动、季度党员干部评议。昔日的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精神状态明显转变,战斗力明显增强。今年春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党员干部纷纷自告奋勇加入疫情防控战,带头设卡执勤,量体温,做登记,劝退外来人员,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村民共渡难关。

为了树立村民致富创业的积极性,谢历冰定期开展“脱贫扶志激励会”,评选脱贫能手、致富标兵和文明家庭,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还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文化长廊、红色宣传栏、小型文化园、光明书屋等文明创建载体。浓厚的乡村文明氛围,大大激发了群众“我要致富”强烈愿望和“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

“跟着谢书记,我们致富有信心。”60岁的村民刘颂华忘不了谢历冰鼓励他发展养蜂产业的一次又一次秉烛夜谈。在谢历冰帮扶下,他家靠养蜂实现了脱贫。

刘颂华本来已欠外债几万元,对发展养蜂产业有点犹豫不决。谢历冰就带着驻村队员们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树立脱贫的信心。后来,又帮他申请产业奖补政策的扶持和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扶贫队的真心帮扶,给刘颂华吃下了“定心丸”。他多方筹措资金,当起了养蜂专业户,逐步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微信图片_20200726072759.jpg

谢历冰和村干部在查看黑木耳长势。

做强产业拔穷根

小河村经济基础薄弱、经济结构单一。如何让村民有稳定收入成为谢历冰的心头事。

俗话说“守着茶山就是守着聚宝盆”。小河村金龙山北麓有大片原生态野生茶树,可为什么反而是贫困村呢?带着这个疑问,他和村干部对小河村的环境、气候、土壤等进行综合考察,爬山越岭踏遍了百余个大小山头。

扶贫队在征求专业科研机构意见后,制定了《小河村脱贫攻坚三年规划》,确定了“一茶一果一菌一树一业”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两手抓”的方式,一手抓房、电、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一手抓扶贫产业发展。

谢历冰充分发挥电网企业技术和专业优势,很快就完成了光伏扶贫项目及其配套电网建设。2018年10月,小河村成立了村集体全资占股的合作社。利用恒温、恒湿的光伏大棚建成了集加工、储存、展示为一体的“农光互补扶贫车间”。112名贫困农民从田间走进车间,从事种植、采摘、加工、包装、营销等工作,实现了家门口赚钱的梦想。

小河村野生茶、高山黑木耳产业链初具规模以后,谢历冰开始思考如何增强产品的市场风险抵御能力,让产业项目长期惠及贫困户。他千方百计强化技术支撑,制定《小河村扶贫车间管理办法》《加工制作工艺流程》等12项管理制度。组织人员外出学习取经,就地培养掌握制茶、木耳种植核心技术的职业农民,以及懂市场、善经营的扶贫产业带头人。

如今的小河村特色农副产品统一注册“老山凼”商标,申请商品条形码,申办SC国家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消费扶贫数据库系统、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湘扶网”、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武陵购”消费扶贫网销售名录。

扶贫产业的稳健发展为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小河村先后举办了“5·12魅力小河”“9·19笑满三湘”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吸引了包括台湾少数民族民意代表团等在内的6000多名游客,带动消费117万余元。

截至2020年上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从6500元增长到12000元。率先在全县实现村民医保全部由村集体出资缴纳。

微信图片_20200726072813.jpg

谢历冰(左一)在走访贫困村民。

与民连心办实事

“谢书记,来我家坐,吃了饭再走。”“今天有事,下次来,下次一定来。”

平日里,谢历冰只要在村里走动,村民们都会主动和他热情地打招呼。这位皮肤白净、举止文雅、性格温和的第一书记,主动融入当地生活,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话、做农家事,与村民打成一片,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群众早已从内心里把他当成了亲人。

在册贫困户刘善明老实巴交,文化程度低。对于儿子刘亮的厌学束手无策,只好任他辍学在家,到处闲逛。学校老师三番次让刘亮到学校读书,他都不愿意。

“再也不能让失学致贫的事情发生。要想办法让刘亮去学校。”谢历冰得知刘亮辍学的情况后,连夜带领扶贫队员和村干部赶往刘亮家里。他拉着刘亮的手娓娓而谈,讲故事,说道理,打动了这个懵懂孩子心扉。

“有了一技之长,就有真本事赚钱养家,报答父母。”那个晚上,刘亮觉得家里的灯光格外温暖。谢历冰耐心地给刘亮算了一个晚上的“知识账”“前程账”和“经济账”。看得见事实让刘亮终于决定返校读书。

“工作扎实,在产业扶贫上作出了明显成效。”2019年10月,小河村驻村扶贫工作在国务院第三方评估组全面普查中,得到中央政研室、省政府、省改革办、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等有关领导一致高度评价。2019年小河村84户立卡建档贫困户已经成功脱贫83户325人,贫困发生率从30.7%降至0.1%以下。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戴 瑾昕 刘元辉 编辑:戴瑾昕